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相约冰雪,一起来|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北京上演

2022-01-26 21:22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456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710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503

千龙网讯(记者 刘美君)1月26日晚,由海南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南省歌舞团创排演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据了解,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重要文化活动,演出将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革命历史题材完美结合,采用乐、舞、诗、话等艺术手段,生动再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岛的壮烈场景,讴歌了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革命精神。

此次《解放海南岛》有幸作为“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的压轴之作进京展演,以国家一级导演邓林为首的主创人员携140名舞蹈新生力量,在有限时间内反复打磨,以“木船打军舰”的革命精神,全力再现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的辉煌和艺术魅力。作品集音乐舞蹈、歌唱表演于一体,以打破三面台的创举凸显海战场景之开阔。

“这部作品与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抢滩精神’一脉相承,也体现出海南人民‘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坚韧与力量”,正如海南省歌舞团团长丁维东所说,“它不仅是一部不落窠臼、风格鲜明的艺术作品,也是一部具有现实意义的动人佳作。”

全剧由序《望北方》和第一章《苦斗》、第二章《海誓》、第三章《飞渡》、第四章《解放》构成,以解放海南岛战役进程为章节段落,选取战役准备、偷渡、强渡、抢滩、登陆、围歼、追击、会师为单元,演员们身着铜金色服装,配上舞台灯光和音乐,既渲染出历史的沧桑厚重感,又展现出英雄的阳刚之美和崇高之美。

舞台上,演员们身着铜金色服装,配上舞台灯光和音乐,既渲染出历史的沧桑厚重感,又展现出英雄的阳刚之美和崇高之美。大面积的斜坡沙滩、一条渡海作战的船、一轮冉冉升起的红日……在创作中,邓林追求诗意与写意相融合,运用极简的舞台设计,展现出内敛而富有张力的舞台效果,给观众留以无限的想象空间。“我们既要守成,又要创新,要用不一样的结构框架、不一样的再现方法、不一样的呈现手段,让《解放海南岛》在诸多的文艺作品中独具特色。”邓林说。

《解放海南岛》无论是从作品完整性,到每个节目的呈现,都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品位。在历时90分钟的演出里,艺术家们以波澜壮阔的音乐、铿锵有力的舞蹈,再现了浴血奋战的光荣岁月,海南儿女甘洒热血 立志解放海南岛的激情年代,用踔厉奋发 担当实干的精神,谱写了解放海南岛战役的辉煌篇章。

作为北京冬奥会赛时重要文化活动,“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坚持“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内容丰富”。此次音乐舞蹈史诗《解放海南岛》的进京展演,既是一次将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经典革命历史题材完美结合的重要展示机会,突出展现了重大历史主题——海南岛解放战争中的英勇画面和感人情境,同时也又极富创新地将海南民风民俗融入节目编排中,向全国展示出海南的深厚文化底蕴,也将会大大促进海南自贸区港新一轮的文化建设。

“海南的昨天与今天叠在一起,是一本故事很多的书,而《解放海南岛》无疑是其中感人辉煌的一章。”主创邹友开如是说。愿《解放海南岛》走向全国,让民族英雄荣光不朽,让革命精神得以传承。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536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525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456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540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659

微信图片_20220127102548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作者:刘美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