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锻造首都纪检监察铁军

2022-01-27 06: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锻造首都纪检监察铁军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组织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为“两个革命”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的关键。记者日前从市纪委监委获悉,2021年,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努力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政治塑核

赓续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市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度,充分发挥班子领学作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36次。

去年,市纪委监委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锚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分解制定33项具体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领导小组共组建10个督导组,累计派员180余人次对机关各党支部严督实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各党支部突出组织力和传导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阶段重点有机结合,开展集中学习660余次。

2021年4月28日,是李大钊英勇就义94周年纪念日。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李大钊的扮演者等主创人员应邀来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同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对话。全市120个分会场近3000名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参加会议。

这是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内容的一个生动场景。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以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及时跟进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政治监督,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全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以有力监督护航“十四五”顺利开局起步;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最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载体,以铁的纪律保障庆祝活动顺利举办……通过立足实际、精心组织,确保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

学习赋能

锤炼敢于善于斗争的过硬本领

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市纪委监委着重围绕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锻炼、提升履职能力开展全员培训,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多功能培训体系。截至去年底,共举办或选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班102期,业务大讲堂22讲,脱产培训干部2794人次,专题辅导7358人次。

加大培训力度的同时,注重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市纪委监委先后举办监督检查业务提高班、信息化实战应用专题培训班、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班等,强化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骨干的能力提升。根据企业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需求和队伍现状,还委托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业务培训班,选派市管企业和市属高校共200名专职干部定向培训,实现精细化分类培训,确保提质增效。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以干代训”,借调干部参与市委巡视、冬奥监督、区两委换届和政法系统教育整顿等专项工作,在重大专项工作和重要案件等一线培养使用干部,既满足了干部培养需求,又为重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力量支撑。

刀刃向内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去年6月,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西城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闫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对闫彬严重违纪违法案的严肃查处,彰显了市纪委监委持续整治“灯下黑”的鲜明态度。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市纪委监委在坚持“刀刃向内”的同时,持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抓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廉政档案管理等工作;严把干部考核关,有效发挥激励作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制发廉政提醒,约谈提醒重点岗位干部,防止“四风”反弹……

提高自我监督能力,扎牢制度的笼子至关重要。“信访举报部门收到属于本机关受理的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检举控告,在5个工作日内,经部门主要负责人批准,移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部门。”这是市纪委监委去年印发的《关于在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的办法》中的明确规定。

“实现干部监督工作从‘一家独奏’走向‘集体合唱’,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的最终目的。”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建立了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机制,以日常监督为抓手,聚合多部门职能监督成果。同时,向各区纪委监委印发工作手册,进一步提升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织密自我监督网络。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宋佳音 战泳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