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丰台:地铁站内严查健康码 增加消毒频次

2022-05-24 05:31 新京报

来源标题:地铁站内严查健康码 增加消毒频次

5月23日,北京南站,列车发出后,工作人员对检票闸机进行消毒。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从5月21日起,北京市丰台区全域提级管控,除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的公交、地铁正常运营外,其他区域公交线路全部甩站或停运,地铁站点全部封站。

目前,地铁4号线和14号线的北京南站、7号线和9号线的北京西站均保持正常运营,并执行查验乘客健康码、增加车站消毒频次等措施。

核验健康码遇问题 工作人员耐心指导

昨日(23日)8点半,记者在地铁北京西站看到,各个出入口都张贴了出示北京健康宝自查询页面的提示标识,车站内广播循环播放着提示信息。

金晨是北京地铁公司北京西站值班站长,早高峰时段她和同事们在进站口维持秩序。8点45分左右,不少从火车站出站的乘客朝着地铁站方向走来,金晨身旁几位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提醒乘客提前打开北京健康宝自查询界面,并仔细查验。遇到手机信号不好的乘客,工作人员还会将他们带到一旁,帮助其连接上地区的无线网络后再进行查验,防止人员聚集。

此时,一名携带行李箱的乘客无法调取出自己的北京健康宝信息,金晨立即走上前询问是否遇到了问题。原来,这名乘客抵京前更换了手机号,没有此前信息,因此北京健康宝无法正常登录。

“您先别着急,像这样的情况,暂时无法进站乘坐地铁。但北京西站周边有通讯商的营业厅,您可以去那边处理。”金晨一边给乘客讲解处理方式,一边告诉乘客如何出站,去哪边的营业厅最方便。

金晨说,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管是弹窗还是北京健康宝不能正常核验,他们都会按规定劝离乘客,并告知其如何处理。“一些外埠乘客初次到京,不太熟悉北京健康宝的使用方法,我们都会给予指导。工作人员查验时如发现问题无法解答,也会第一时间向班组长及车站上报,及时为乘客答疑解惑,方便大家出行。”

地铁北京南站卫生间半小时消毒一次

作为丰台区另一个仍维持运营的地铁站,京港地铁北京南站同样启动查验乘客健康码措施,并加强了车站的消毒措施。昨日9点半,记者在地铁站内看到,虽然与疫情前客流量有很大区别,但相较其他线路,这里依然是乘客比较多的车站。

为了避免乘客聚集,北京南站在进站口前设置了多道岗位,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提醒乘客准备健康码及查验健康码。同时,在公共区域张贴公告,京港地铁官方还制作了相关的纸质版彩色指引,不明白如何查验的乘客对着指引也能完成操作。

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高级站长史婧告诉记者,除了铁路旅客外,由于周边部分车站已经封闭,不少市民出行也会前往北京南站乘坐地铁通勤,但总体来看,客流还是下降了六七成。

史婧表示,京港地铁北京南站作为换乘站及高铁接驳站,严格执行各区域的全面清洁消毒。车站采用全新风模式,列车保持最大通风量不间断通风。加强对车站内安检机、闸机、自动售票机等与乘客密切接触设备的消毒,确保每1小时消毒1次,同时增加车站卫生间消毒频次,每半小时就要消毒一次,并严格将消毒登记在册。

列车每天在出库前、折返及回库后都会进行全面清洁消毒。车站工作人员和承包商均佩戴N95口罩,按计划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裴剑飞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