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能量收支不平衡或致火星沙尘暴

2022-05-24 08:31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能量收支不平衡或致火星沙尘暴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火星吸收和释放太阳能量的不平衡,可能是火星沙尘暴产生的原因之一。

来自美国休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记录了火星能量收支(火星从太阳吸收能量,然后以热量的形式释放出来)的极端不平衡。研究人员认为,火星能量收支不平衡,可能是火星沙尘暴产生的机制之一。

火星稀薄的大气层和椭圆的轨道使其特别容易受到巨大的温差影响。当它位于近日点时,由于靠近太阳,火星吸收了大量的太阳热量,火星沙尘暴也同时出现。同样的现象也发生在地球上,但在火星上尤为极端。

研究人员表示,火星不像地球那样有能储存能量的机制,如地球广阔的海洋有助于平衡气候系统。但火星过去曾经存在过海洋和湖泊,后来经历了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不知为何又失去了海洋和湖泊。同样的气候变化也正在地球上演,所以了解火星能量过剩与沙尘暴之间的机制,可能会为更好地了解地球提供线索。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