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白”高温天里测核酸,北京朝阳区各检测点搭起凉棚送“凉方”

2022-05-24 08:4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大白”高温天里测核酸,朝阳区各检测点搭起凉棚送“凉方”

5月23日下午,北京持续高温。16时左右,当王世伟脱下白色防护服、面屏的时候,身上穿的黑色T恤和灰色裤子全湿透了,汗水顺着裤腿一直流到脚面,鞋子、袜子也都湿漉漉的。王世伟说:“有点儿像被雨淋,但我们穿着防护服体感更闷,不像雨淋还能感受到一些凉爽。”  

在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甜水园社区朝开核酸检测点位,医护人员王世伟和同事们在高温天里连续奋战。随着北京气温逐渐升高,大伙儿做好迎接高温工作的准备。  

与此同时,朝阳区各核酸检测现场也在想方设法为“大白”“小蓝”和前来检测核酸的市民送上清凉。  

“天再热,也要咬牙坚持完成工作” 

朝开核酸检测点位除了服务周边居民外,由于其临近金台路地铁站,并与朝阳北路相邻,每天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往来的市民非常多,大家常常就近到这里完成核酸检测。  

前来检测的市民多,就意味着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加大。朝开检测点位有两条检测通道,工作人员左冬亮告诉记者,两条通道半个小时大约可以检测240个人。从早上8点正式开始检测到下午6点,除了中午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吃饭的时间,这个检测点几乎满负荷运行。  

王世伟是医护组负责人,眼看着北京的盛夏即将到来,他对身穿防护服为市民进行核酸采样已经做好心理准备。“街道很照顾我们医护人员,给我们配了风扇,稍微能够缓解一些闷热。过一阵北京气温会更高,吹来的都是热风,我们在室外穿着防护服工作会更加辛苦。”  

六里屯街道甜水园社区朝开核酸检测点放置了风扇,为医护人员和市民送去一些清凉。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王世伟年轻、身体底子好,但连续在高温天里工作,汗水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脸上的汗水常常滴进眼睛里,“眼睛不舒服了,我们就暂时闭一下眼睛,绝对不能用手去抹汗水。”每天脱下防护服那一刻,王世伟都仿佛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  

按照安排,医护人员分成小组进行核酸检测,大约两个小时或者两个半小时换一次班。为了减少上卫生间的次数,即使在盛夏,医护人员也给自己定下规矩:穿防护服之前半小时,尽量不喝水,“两个小时或者两个半小时换班以后,我们做好消杀,脱下防护服,再去喝个够。这算得上我们最舒服的时候。”  

“夏天高温下连续工作,尤其到了正午,穿着防护服工作非常闷热,说实话,每过一分钟都很煎熬。”王世伟坦言,穿着防护服战高温并非易事,但是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他们得咬牙坚持,“难受也得熬下来,还有那么多居民要完成检测,我们不能懈怠。大家再加一把劲儿,坚持下去,等到打败疫情那一天。”  

检测点搭起“遮阳伞长廊”  

炎炎夏日,“大白”们工作更加辛苦。与此同时,为了给前来检测的市民送去一丝清凉,朝阳区各核酸检测点位想了不少办法。  

在金盏乡金盏西村文化广场,检测区域一个1300平方米的遮阳棚已经搭建完成,即使是在烈日下,市民和“大白”“小蓝”也可以在遮阳棚躲避一些酷暑,体感会稍微凉爽一些。  

金盏乡金盏西村文化广场,检测区域一个1300平方米的遮阳棚已经搭建完成。受访者供图  

高碑店地区高碑店村、八里庄村等还在检测点位撑起了“遮阳伞长廊”,让排队等候的居民既能避暑遮阳,又能保持安全距离。来广营地区筑华年小区将核酸检测点从小区门口搬到了6号楼北侧一片树荫下,从中午开始,每隔半小时,就有社区工作人员在检测点周边洒水降温。  

在团结湖中路南三条小区内,医护人员工作区域和居民排队区域均在树荫下,登记区域和采样区域还设置了遮阳伞。中路南社区服务站副站长司昆介绍,之所以把点位设置在这里,正是考虑到了天气特点,“这里树荫面积大,遇到高温能让居民们有一片阴凉,体感更舒适。”   

冰镇饮料奶茶为“大白”带去清凉  

除了在硬件上为医护人员、市民找“凉方”,朝阳区不少核酸检测点位还给“大白”“小蓝”送上冰奶茶、冰饮料、水果杯,小冰柜、带有冰柜的保温箱悉数“上岗”。  

5月23日下午,一批冰奶茶送至朝开核酸点位,这是专门送给医护人员补充体力的补给品。由于此时“大白”们还进行核酸采样,奶茶暂存在休息区保温箱里。虽然只是一杯小小的奶茶,但令王世伟和同事们挺感动,“这不是街道第一次为我们提供补给了,前几天还有辖区的爱心企业捐赠了冰镇饮料。大家能够在脱下防护服以后,喝上一杯冰镇饮料,特别舒服。”  

在金盏西村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位,工作人员为“大白”们准备了“冷饮供给站”,新购置的冰柜、冰箱里存放着矿泉水、饮料和各式水果。金盏西村党总支副书记沈玉龙告诉记者,该检测点位开设了8条检测通道,每条通道各自有三台电风扇,“这些风扇都是我们18日、19日买的,我们看着气温一天天升上去了,必须得置备点儿降温的东西,尽量为‘大白’降降温,也能为市民提供相对舒适的检测环境。”   

此外,管庄地区准备了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药品,送到丽景苑社区、京通苑社区等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手中。在大屯街道安慧东里小区核酸检测点,不留名的热心居民通过闪送形式,为工作人员送来矿泉水解渴,还有小区物业公司送来装满冷饮的冰箱。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婷婷 王巍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