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批7项创新型绿色技术全市推广

2022-05-29 05:5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首批7项创新型绿色技术全市推广

京张高铁东花园隧道距离官厅水库只有1.7公里,防水施工技术难度极大。在施工中,自主研发的喷涂速凝高分子防腐防水涂层材料发挥“功效”,不仅低碳环保无污染,施工效率也翻了好几倍。

类似这样的绿色创新技术,正在北京各个领域涌现。近日,市发改委对外公示了本市首批创新型绿色技术,其中包括7项节能环保创新技术,这些技术已开始在京落地,并将向全市推广应用。采用这些技术,有望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补助。

7项节能环保技术率先亮相

2021年10月,市发改委会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若干措施》,并首度对外征集新型绿色技术及应用场景。

“征集工作开展至今,社会参与积极性较高,共收到创新型绿色技术申报131项、应用场景申报14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评审工作的专业性、精准性,本市将申报技术分类形成节能及能效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节水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大气污染防控、生态农业、污染场地与土壤修复、防止塑料污染等细分技术领域。

近期,市发改委组织对节能及能效提升领域中20项申报技术开展了评审,共有7项技术进入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并对外公示。这也是本市首批创新型绿色技术。

记者注意到,7项创新型绿色技术涉及建筑施工、“碳中和”智慧园区建设运营、空气消杀、智慧照明等多领域,分别为:可低温施工沥青涂料制备和施工方法、园区零碳电源综合利用技术、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减排技术、向心涡轮中低品位余能发电技术、模块式低碳换热站、物联网智慧照明系统、基于等离子体放电的空气消杀技术。

产业园区施工工地皆有落地

京张高铁的东花园隧道全长4970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无围护结构明挖隧道。实际上,这条隧道地处易沉降地质区,防水施工技术难度大,防水质量要求极高。

一项名为“可低温施工沥青涂料制备和施工方法”的技术解决了施工难题。新技术采用的涂层具有防水、防腐、防渗、保温、隔音、抗核辐射等功能,可完整包覆各种异型结构表面,能有效解决应力变形、沉降、膨胀开裂、穿刺等造成的渗漏。该方法机械喷涂施工,4秒成膜,一次成型,效率提升约400%,可实现全寿命周期防护,碳排放减少约86%。

包括这一工法在内的7项绿色技术均已落地尝试。其中,园区零碳电源综合利用技术,可以实现园区绿色电力稳定运行控制与保护,用能成本节约20%。应用此项技术的金风科技“碳中和”智慧园区,构建了一套集风、光、燃、储、充于一体的智能微网,2020年园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750万度,园区可再生能源使用占比超50%,每年减碳量达4950吨。

目光再投向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物联网正让这里的灯具更聪明。灯具上配备的雷达传感器可自动感应建筑空间中人或车辆的活动信息,为人车活动区域提供照明。无人、车活动时,灯具可自动调整至5%照度,对比常明灯具,实现无人、车时灯具节能90%以上。经过现场区域耗电量测试对比,智慧照明系统整体节能率达到65%以上。

技术应用最高可获千万元补助

在北京肿瘤医院拟率先应用的“基于等离子体放电的空气消杀技术”也被列入目录。该技术在中央空调及新风系统风道内形成全覆盖的高能等离子体面放电均匀电场,有效“封堵”整个气路,实现对室内空气快速消杀,保障室内空气质量安全洁净。在大风量和无资源消耗的情况下,消杀率达90%以上,单机能耗约1.5kWh/天,减少新风系统能耗损失,节能率为10%到30%。

上述这些新技术未来将在北京继续推广应用。记者获悉,市发改委将有力支持纳入推荐目录的创新型绿色技术。

“本市将对在京应用的前三台(套)示范项目给予实施单位资金补助,补助标准不超过项目总投资30%,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符合条件的创新型绿色技术优先推荐进入本市首台(套)示范应用评选。”相关负责人说,市发改委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仍将继续加强政策跟踪评价力度,定期进行评估分析,在政策实施过程中找问题、听需求,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持续为本市绿色技术创新主体营造市场化程度高、支持保障有力的政策环境,切实提升企业主体获得感。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曹政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