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除高三外中小学各年级下周一返校

2022-06-06 01:26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进入公共场所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餐饮开放堂食服务 除高三外中小学各年级下周一返校

 

6月5日,北海公园,游客扫码、测温、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公园。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6月5日,北京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56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对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的重点内容进行提示和解读。

徐和建表示,当前,北京市除个别区外,其他各区连续7日以上无社会面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向好态势持续巩固。6月5日上午,北京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全市社会面防控措施的有关安排,对居家办公、堂食服务、中小幼返校返园、快递外卖、装修维修、团队旅游、核酸证明查验等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也对需要继续保持的从严从紧防控措施进行了说明。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目前,个别区还有社会面零星病例,反弹风险依然存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动态清零行动。

《措施》规定,自6月6日起,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北京市其他地区进一步分区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其中,居家办公地区调整为正常上班。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正常运营。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提倡隔位就座、打包外卖。中小幼分期分批梯次返校,在高三年级学生提前返校备考基础上,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6月13日返校,幼儿园幼儿6月20日返园。各类培训机构分类恢复线下培训活动,具体时间由各主管部门确定。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有组织的聚集性活动的核酸阴性证明时限要求由48小时调整为72小时。

■ 解读

●核酸证明查验

核酸检测是及时发现潜在感染者的最有效方法。在继续落实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区域人群现有核酸检测要求基础上,根据北京市当前疫情形势和防控需要,将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参加有组织的聚集性活动的核酸阴性证明时限要求由48小时调整为72小时。

各行业、各单位、各社区(村)要做好核酸检测服务保障工作,方便市民群众就近就便检测。

●社区(村)防疫管理

本轮疫情以来,北京市全面升级社区(村)防控措施,坚持24小时卡口值守,严格人员、车辆出入管理。但从落实情况看,有的小区(村)未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查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措施,有的存在居民或值守人员未规范佩戴口罩、聚集聊天等现象。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各社区(村)要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各街乡镇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督促整改。

●开放堂食服务

北京市本轮疫情中,房山太和褡裢火烧店、护国寺小吃光明桥店、清水亭湖北菜等多个餐饮机构出现聚集性疫情。

餐饮经营单位开放堂食服务后,要控制人流密度,合理保持就餐间距,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等措施。

●中小幼分期分批梯次返校

根据安排,除高三年级已先期返校外,中小学其他年级学生6月13日返校,幼儿园幼儿6月20日返园。

提醒各位家长,开学前要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减少聚集,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学生及同住人员核酸检测、北京健康宝赋码状态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学校报告。

●丰台、昌平社会面防控措施

当前北京市社会面稳定清零重点在丰台、昌平两区,丰台区全域和昌平区部分区域继续坚持现有从严从紧防控措施,尽早实现清零目标。区域内严格居家办公,人员减少流动、减少外出,落实好不扎堆、不聚集、做好健康监测、加强个人防护等防疫要求。

两区连续7日无社会面病例后,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同步调整社会面防控措施。

●通勤人员核酸证明查验

前期,环京地区通勤人员首次进出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此后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即可。

鉴于当前北京市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都需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为了保持政策的协调统一,近期将通勤人员每次进出京的查验要求调整为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严格落实“四方责任”

进入公共场所坚持扫码,有利于督促落实72小时核酸检测要求,及时发现管控涉疫风险人员,发生疫情后也便于快速精准流调排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特别是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切实把好“入口关”。发现涉疫风险人员要迅速向属地街乡镇、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对不按规范落实扫码、查验要求的各类经营场所,责令整改,并视情停业整顿、通报曝光。

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管业务必须管防疫”要求,切实加强行业内、系统内防疫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督促整改各类问题。

各区对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街乡镇要督促辖区单位、楼宇、社区(村)及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扫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个人要落实社会责任,自觉养成“扫码通行”良好习惯,主动扫码、配合查验,赋码状态出现异常的,要积极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 关注

要严格测温扫码 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

徐和建表示,当前北京疫情呈现持续向好态势,整体进入扫尾阶段,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首都防疫成果来之不易。要继续毫不动摇、全面持续推进动态清零行动,严防反弹风险,始终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全力以赴推进扫尾清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要继续加强社会面常态化防控。坚持社区(村)24小时卡口值守,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参加会议培训、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团队旅游等有组织的聚集性活动,严格测温扫码,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出京严格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抵京24小时后、72小时内须进行1次核酸检测,抵京人员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倡导居家办公。

中高考要安排好涉疫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徐和建表示,6月6日起,继续实行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筛查和常态化核酸检测并行策略,坚持核酸采样点位不减少、采样力量不削弱,按照就近就便原则,继续提供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满足市民出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等需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需求。请市民及时关注采样点相关信息,根据自身实际,合理安排时间,灵活就近参加核酸检测。请各地区、单位、行业组织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主动参加核酸筛查,做到应检尽检。

继续加强封管控区、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尽快实现无新增确诊病例。封(管)控区坚持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人员管理、区域管控、核酸筛查和服务保障措施,捞干筛净风险隐患。发挥社区最小防控单元作用,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百米”。防止疫情外溢。

做好今年中高考的组织工作、防疫工作,特别是要安排好涉疫考生顺利完成考试。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措施,建立健全考试期间疫情防控定期会商、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

焦点 1

6月5日0时至15时新增5例感染者 无社会面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6月4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17例,丰台区9例、海淀区5例、昌平区2例、朝阳区1例;普通型5例、轻型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社会面筛查人员为零。另有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已通报。

6月5日0时至15时,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例(感染者1956至1960),丰台区3例,朝阳区、海淀区各1例;轻型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隔离观察人员,社会面筛查人员为零。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风险点位及人员已管控落位。

刘晓峰通报,截至6月4日24时,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房山区1地调整风险等级。

房山区长阳镇赛木小镇近14天累计报告1例本土确诊病例,即日起由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7个。

焦点 2

奥密克戎可通过气溶胶传播 办公、居住场所要常通风

刘晓峰表示,北京市6月4日0时至5日15时无社会面病例,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为巩固向好态势,严防反弹风险,要毫不动摇、全面持续推进动态清零,按照最新防控政策,要继续保持重点行业、场所、区域人员当前频次核酸筛查;要继续加强封管控区、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规范管理和服务保障,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各类景区、景点、公园要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按照75%限流开放;要坚持社区(村)24小时卡口值守,进入各类公共场所、单位、楼宇、社区(村),参加会议培训、文艺演出、体育赛事、团队旅游等有组织的聚集性活动,严格测温扫码,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查验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开放堂食服务的餐饮经营单位,要控制人流密度,合理保持就餐间距,提倡隔位就座、打包外卖、使用移动支付等无接触方式结算。

刘晓峰提醒,疫情还未结束,市民朋友在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继续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严格执行各项防疫规定,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配合全员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刘晓峰提示,现有研究证实,在相对密闭空间,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可以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为减少传播风险,办公、经营、居住场所要保持开窗通风,尽量做到每日上、下午各1次,每次30分钟以上。

丰台区

全域居家办公时间延长至6月9日6时

丰台区副区长孔钢城通报,6月4日0时至24时,丰台区新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9例,6月5日0时至15时新增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例,均为集中隔离管控人员。

孔钢城表示,5月31日6时至6月5日6时,丰台区全域实行居家办公。其间,因社会面出现新增病例,经市、区疾控部门研判,动态调整防控措施,延长解除时间至6月9日早6时。请广大市民停止一切非必要流动,严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有序参加核酸检测,落实居家办公、居家生活、居家学习相关要求,自觉做到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各小区(村)继续实行封闭管理,在每个卡口处至少增配1名下沉干部或社区干部参加值守,落实好“四件套”措施。各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防疫政策。除民生保障业态外,各类底商、商业综合体、七小门店全部继续暂停营业,区域内临时交通管控措施延续执行。

针对全区公共交通尚未恢复的特殊情况,丰台区组建爱心车队和志愿服务车队,做好非涉疫考生的高考出行保障工作。组建由500辆车组成的专项保障车队,“点对点、一对一”做好封管控区考生闭环转运工作。针对丰台封控管控区较多的特点,统筹资源拿出保障条件较好的酒店,作为封管控考点和备用封管控考点。

此外,按照疾控专家意见,在全面评估相关区域防疫风险的基础上,丰台区对岳各庄管控区划分为7个区域、分3批次进行逐步解封,截至6月4日已全部完成解封工作,并为解封居民逐户送上蔬菜口罩“爱心包”,累计发放33371份。坚持解封不解防,继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已设置的硬质隔离暂不拆除;重点做好居家观察居民健康监测,确保有问题立即报告、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同时,全面完成岳各庄市场终末消杀,累计消毒面积约65.7万平方米,经市区专家和第三方公司深入检测评估,确认市场内环境安全,为正式复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海淀区

除封管控区外全区恢复正常上班

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丹介绍,自5月27日以来,海淀区已连续7日以上无新增社会面病例,按照北京市分级动态实施社会面防控措施要求,海淀区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除生活、居住在封(管)控区的人员外,全区由居家办公措施调整为正常上班。中小学、幼儿园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分期分批梯次返校。

现有封(管)控区等涉疫重点区域,在充分评估、符合条件后及时解封。封控区解封后,相关人员将继续按照管控区管理4天;管控区解封后,相关人员继续开展4天健康监测。小区、村继续坚持24小时卡口值守,做好测温、扫码、查证、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通过将物品放置在家门口、快递柜等方式进行无接触配送。安全有序放开装修、改造、改建、维修等生产活动,落实从业人员“一登三查”,即:“核酸比对登记簿”登记情况、核酸阴性证明、健康码以及行程码。

餐饮经营单位在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开放堂食服务,提倡隔位就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美术馆、文化馆和体育健身、演出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等场所按照75%限流开放。各类景区、景点、公园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按照75%限流开放。

对封(管)控区和重点行业、重点区域人员,继续按照行业要求和现有频次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目前,快递、外卖从业人员实行每天1次核酸检测;宾馆、酒店从业人员实行每2天1次核酸检测。

海淀区采取“固定+临时+移动”相结合的模式,全面优化核酸采样点布局,实现就近就便检测。目前,全区共设立采样点1074个,其中固定采样点387个,临时采样点672个,移动采样点15个。后续将根据居民实际需求,优化完善采样点布局,动态更新点位地址和服务时间。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 戴轩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