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热科普公益展亮相中国科技馆,小朋友可体验“地心之旅”

2022-07-05 08: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地热科普公益展亮相中国科技馆,小朋友可体验“地心之旅”

7月4日,“拥抱双碳 共赢未来”地热科普公益展在中国科技馆二层恐龙广场启幕。展览包含地球内部结构、地热能量来源等科普知识和地热发电、供暖等场景,展示了地热能领域科技创新成果。

观众在观看地球结构模型。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展览包括“地心热涌”“产业热浪”“低碳热潮”三个展区。在“地心热涌”区域,观众可以学习地球结构、地热成因等科普知识,了解火山、间歇喷泉、泉华等与地热能相关的自然现象。据讲解员介绍,泉华是高温地热水溶解了多种矿物质后在地表沉降下来形成的产物。按成分,泉华可以分为钙华、硅华、盐华和硫华。“在我国很多地方都分布着美丽的泉华现象,比如四川黄龙景区的人间瑶池,就是一种钙化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小朋友还可以体验“地心之旅”互动项目。启动按钮后,视频将以第一视角带领观众出发,从地面的山脉起伏开始,逐渐向地下世界进行探索,路线按照地表、地壳、地幔、地核的顺序介绍相关知识,打造沉浸式的体验。

小朋友体验“地心之旅”。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在一定范围内,地热富集并达到能为人类开发利用的程度,便构成地热资源。在“产业热浪”展区,庞大而精细的产业流程被展示在眼前,科学家们开发出对地热能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流程,既能够充分利用地热能资源,又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展览内容还包括地热发电、地热供暖、地热温泉康养等场景,观众可以通过光带、动态沙盘、手轮等互动形式增强互动性和体验感。

“地热能具有储量大、分布广、近零排放、清洁环保、稳定性强、可循环利用等特点。”在“低碳热潮”展区,讲解员介绍称,目前储存于地球内部的热量巨大,其中可利用量折合标准煤近5000万亿吨,并分布广泛。与风能、太阳能相比,地热能不受季节、气候、昼夜变化等外界因素影响。地热电站既可以作为电网的基础载荷,也可以作为调峰载荷以适应季节变化需求。

记者了解到,未来,中国科技馆将继续普及“双碳”和“新能源”知识,鼓励公众从自身做起,践行“低碳”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张璐 浦峰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