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爱刨根儿的神探

2022-07-06 07:1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爱刨根儿的神探

 

“作为环食药旅领域里的专业警察,只有为老百姓破上几个事关民生的案子,才不愧对身上这身警服。”——傅杰

看傅杰办案子,就好像在看他被埋在一大堆碎布头里,翻翻找找半天,拿起一根线头,一边抽一边拽,先拽出一只“老鼠”,再扽上几下,又拽出一只“狐狸”,然后出现一只“狼”,最后,竟是一头“大象”。

傅杰是密云公安分局环境安全保卫大队副中队长,食品药品、环境安全、非法捕捞,这些都是他的业务范围。按他的话讲,用一个不起眼的线索,抽丝剥茧、循线追踪,破获整个犯罪链条,这是每个公安民警的理想。

2010年,傅杰从警院毕业后进入密云分局北庄派出所工作,辖区边上就是密云水库。2018年,密云分局成立环境安全保卫大队,傅杰走上了新的岗位。

密云水库是北京人的“大水缸”,容不得半点闪失。2021年1月31日,环安大队接到有人非法倾倒生活垃圾的线索。“倾倒生活垃圾的地方在水库下游,是个允许填埋建筑垃圾但决不能填埋生活垃圾的废弃鱼坑。”傅杰和同事迅速成立专案组。

抓直接责任人并不难。尽管废弃鱼坑的承包者、主要嫌疑人田某在大年三十跑出了北京,但当天夜间他就被民警于河北省滦平县抓获。可傅杰的目标并不止于此:这些生活垃圾是从哪儿来的、谁运来的、是谁让运来的……一系列问题,就如同“老鼠”身后的线头,是空无一物,还是拴着狐狸、狼、大象?

根据嫌疑人的供述、线索中涉及的中间人以及周边监控设备的画面,专案组逐步查清了运送这些垃圾的车队。很快,所有清运车队中,除了两名司机尚未联系到,其余20多人均很快被找到。

通过司机们的证言,专案组终于挖到了垃圾的发运方——负责顺义某道路建设工程的承包商。这名承包商在承包道路施工的土方清运工程时,在道路建设区域内挖出以前填埋在此的生活垃圾。按照相关规定,这些生活垃圾必须转运到合法填埋场,但如此一来,转运费用骤然提高,整项工程就不赚钱了!于是承包商通过中间人找到田某,以非常低廉的价格获得倾倒这些垃圾的机会,全然不顾这些生活垃圾腐烂后产生的废弃物,会对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

最终,垃圾的发运方、运输者、填埋责任人全部到案,犯罪链条上的7名责任人被判刑。傅杰说,好在处理得比较及时,经环境部门检测,这些生活垃圾尚未对水质产生影响。

除了环境工作,环境安全保卫大队还同时负责食品药品等直接涉及民生的案件侦破。

2020年7月,环安大队接到密云区医保局提供的线索:有人采取冒名顶替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首先被纳入侦查视线的,是直接使用他人医保卡从医疗机构“购买”药品的两名男子。经侦查,二人违法行为证据确凿,可直接抓捕。但是,他们骗取医保基金买来的药,到底去哪里了?这个要是查不出,即使抓获了这两个犯罪链条最底端的人,也一样不能挽回损失。

在多个医疗机构的配合下,傅杰查实两名男子使用的20张他人医保卡,并通过顺藤摸瓜,发现了收购药品的黑龙江人曲某、吉林人周某。

这还远远没完。傅杰判断,曲某和周某不可能只从这两人手中收购药品。果不其然,通过对二人的侦查和跟踪,曲某、周某的其他下线也逐一浮出水面——原来二人竟已织就了一张犯罪大网。

抓捕这二人也不是终点!曲、周二人收购了药品,总得向外发售!傅杰继续一点一点“扽线头”,通过各种侦查技巧,发现二人收购的药品被卖到了河北石家庄柴某手上。在石家庄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整条医保欺诈案的犯罪链条被全部打掉:骗购者、运输者、发售者……统统落网!

2021年5月至6月,傅杰带队奔赴河北、辽宁、四川等地进行调查取证,最终这起横跨多省市、涉及上百人的骗取国家医保基金系列案件成功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涉案金额800余万元,追回医保基金200余万元。此案是北京市首起全链条打击医保诈骗案,案件的破获受到了公安部贺电表彰,同时被国家医疗保障局列为2022年第一期曝光典型案件。

一饮一食,一病一痛,一呼一吸间,皆为民生。“作为环食药旅领域里的专业警察,只有为老百姓破上几个事关民生的案子,才不愧对身上这身警服。”傅杰说。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安然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