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超381万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2022-07-21 00: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超381万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7月20日,经家庭医生评估,程女士打消了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摄影/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7月20日,居民在鹿华苑三里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咨询并录入信息。

7月20日,经过家庭医生的评估,居民程女士打消了接种新冠疫苗的疑虑,“我准备这两天就到社区的接种点打第一针新冠疫苗。”新京报记者获悉,截至2022年7月19日24时,北京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累计接种962.72万剂新冠疫苗,接种381.43万人,其中264.74万人完成加强免疫接种。北京市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6286.21万剂次,累计接种2352.27万人,全市加强免疫累计接种1653.78万人。

大兴区亦庄医院中信院区家庭医生杨洁表示,患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把血压、血糖以及甲状腺功能等指标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通过家庭医生的解释,越来越多老年人打消了疑虑。

关注1

家庭医生团队为签约居民评估

61岁的程女士家住大兴亦庄镇怡景名苑,离社区医院很近。7月20日9点半,在杨洁的诊室里,面对程女士提出自己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以及肠道疾病是否能接种新冠疫苗的疑问,杨洁调取了她的健康档案,了解了她的既往病史和现病史以及用药情况后,杨洁对程女士说,“我看您是上个月随访的,指标都很正常,虽然您有一些慢性肠道疾病,但是不用过多担心,这是一种非特异性的慢性病,只要好好吃药就能够得到控制,如果没有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您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

程女士告诉记者,经过家庭医生的健康监测,自己心里就踏实了。“大夫说能打咱就打,这一两天我就去小区附近的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国家费这么大力气防疫,咱们得支持。”

杨洁是亦庄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她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有四五名医护人员,与辖区内2000多名居民进行签约,对居民的身体进行健康管理与监测,而这些居民中70%都是老年人。

杨洁表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的老年人一般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这些老年人在接种新冠疫苗之前会来咨询禁忌症。因为从老年人建档案开始,家庭医生团队就把老人的基本资料、既往病史、现病史以及现在用药的情况详细地记录在档案中,并且进行相应的健康管理和随访,每个季度评估现病情是否平稳、各项指标是否达标、用药后是否有不良反应等,同时也会查看患者最近的化验指标,以此来研判疫苗的接种情况,能够更准确地对老人进行评估,也能更好地结合接种禁忌症,为患者解答各种接种的疑问。

关注2

疫苗“多跑路” 老人“少跑腿”

在亦庄镇,鹿华苑三里社区接种点,紧邻亦庄医院中信院区,“我们把疫苗接种点安排在医院对面,也是希望能够对疫苗接种有不适应的居民进行第一时间反应。”亦庄医院中信院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68岁的孙雅琴从四川来北京帮子女带娃,家住星岛社区,此前在旧宫疫苗接种点接种了两剂新冠疫苗,昨天社区有专车接送到鹿华苑三里社区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孙雅琴患有高血压,她告诉记者,打完前两针,自己没有什么反应,到了时间就来打第三针。在打疫苗之前,孙雅琴特意咨询了现场的医生,确认可以接种,于是进行了接种。

截至目前,大兴区共开放了22个接种点为辖区居民提供接种服务,累计接种60岁以上老人25.2万人,接种率达到88.7%,其中,完成80岁以上老人接种1.9万人,13个镇、街60岁以上老人接种率超过了90%。

在服务老年人接种需求方面,大兴区采取了哪些举措?大兴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艳颖表示,大兴区通过在接种点安排助老接种志愿者、开设老年接种专用通道,提升老人接种的便捷体验;此外,考虑到部分老人行动不便等,通过在村居委会就近设立接种点、开通专用接驳车等,有效打通了困扰老人接种的“最后一百米”;大兴区还在每个接种点都设立了负责禁忌症评估的全科医师,为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提供科学的评估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老人,采取家庭医生上门评估、就近接种等方式,真正实现让疫苗“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

关注3

疫苗接种点加装空调 准备清凉茶饮 

进入伏天,北京的天气暑热逼人。记者在鹿华苑三里社区接种点看到,接种点划分了几个区域,居民可以一条龙完成问询、登记、接种和留观,虽然室外温度超过33°C,但疫苗接种现场十分凉爽。“为了让居民接种疫苗的过程更加舒适,我们特意加装了空调。”亦庄医院中信院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避免高温多雨天气影响老人接种,大兴区各镇街都在结合实际提供接种“送清凉”全流程服务。王艳颖表示,各接种点都安设了空调、电风扇、遮阳棚等必备的防暑设施,为前来接种的老人准备了清凉茶饮、防暑药品,现场工作人员、专科医师主动加强对老人接种前后的身体状况问询,及时发现、妥善处置不适反应。

关注4

老年人接种后不适反应略低于成年人

当前,全国部分省份再次出现疫情反复,目前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对免疫力相对较低的老年人,特别是尚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应该说“很不友好”,国内外研究数据显示,未接种疫苗的老人感染后危重症比例较高。我国新冠疫苗5亿剂次60岁以上老人的接种数据显示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且老年人的不适反应还略低于成年人。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市民认为自己不能接种,需要带着近期在二级及以上医院就诊的疾病诊断资料,到接种点由医生评估是否可以接种。医疗机构只能提供患病诊断,能否接种疫苗需要到接种点进行评估。王艳颖呼吁,辖区内暂未接种的老人,要主动向现居住地所在村居委会登记,科学评估,安心接种,既是保护自己更能保护家人。“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守护我们共同的健康家园贡献大兴老人的‘夕阳力量’。”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耿子叶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