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建智库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2022-08-08 05: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将建智库保护历史文化名城

7日,在2022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对话会上,市文物局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约共建北京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与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双方将结合各自领域的优势特色,发挥智库作用,深入前沿实践,共同建设高质量合作平台,探索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融合的创新路径,在政策制定、课题研究等方面形成多元化的合作成果,进一步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

本届对话会以“历史文化名城与世界遗产保护”为主题,20多位国内外专家分享了在历史城市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宝贵经验。今年恰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50周年、中国设立历史文化名城制度暨北京成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更是北京中轴线申遗的关键之年。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带来了中轴线申遗的新进展:近期,国家文物局党组已经研究确定,推荐“北京中轴线”作为我国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他表示,希望北京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申报要求,深入挖掘北京中轴线多重价值,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坚持保护第一、老城不能再拆,全面保护文物建筑、肌理格局和景观风貌,探索历史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把老城区改造提升同保护历史遗迹、保存历史文脉统一起来;鼓励社会参与,活化历史场景,完善支持政策,让文物和文化遗产真正“活”起来,让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惠及公众。

“申遗的根本目的是希望文化遗产能够在融入今天公众生活的同时,健康地走向未来。”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协会会长单霁翔讲述了北京为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做出的努力,“比如这次对话会的举办地点,地安门百货商场的降层改造就是为了保护中轴线历史景观;还有天坛医院的搬迁,推动天坛恢复整体历史格局。经过漫长的城市发展建设过程,如今中轴线上42处古迹保留了38处,目前正阳桥还在进行考古发掘,我们期待新的文物古迹能够展示出来。”

“北京中轴线保护区域分为遗产区、缓冲区,几乎涵盖了北京老城内所有历史街区和文物古建。”作为中轴线申遗文本编制团队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吕舟分享了一组数据:中轴线串起了3处世界遗产、1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还有2处未定级的不可移动文物;缓冲区涉及514处各级文物。“中轴线构建了一个串联北京老城各类历史文化遗存的体系,既承载了中华历史文化,又通过活化利用、公众参与等方式反映了城市的变迁与发展。”他说,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促进了市民的文化认同,形成巨大的社会凝聚力,推动了历史文化名城的整体保护。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李祺瑶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