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条珍贵的喜被

2022-08-12 05: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条珍贵的喜被

在平谷区镇罗营革命纪念展馆,78岁的李树立老人讲述喜被的故事。通讯员 马平川摄

平谷区镇罗营革命纪念展馆,坐落在燕山一条青翠山谷中。

找到它并不容易。先要驱车穿过连绵桃园,然后沿窄路在耸峙山川间前行,海拔急剧爬升,耳朵感到胀痛。80多年前,正是在这崎岖山野和莽莽密林翼护下,八路军建立了冀东地区重要的敌后根据地。

“是城里来的记者吧?欢迎你!”关上村村民李树立已等在展馆门口。他今年78岁,头发白,耳朵也背,但听说记者造访,坚持要来。

展馆去年落成,敞亮、现代,藏品丰富。李树立捐赠的喜被在二楼的玻璃柜中,这是条蓝色粗布棉被,窄而薄,针脚秀气。它的主人是李树立的父亲——李志春烈士。

上世纪40年代初,抗战正酣,李志春一心要去打鬼子。父母慌了,想靠娶媳妇拴住他,喜被就是那时置办的。没想到,媳妇巾帼不让须眉,她总说:“好男儿不该围着炕头转,国家需要你就去!”1943年,尚不知妻子怀孕的李志春离家参军,父母气得烧了很多东西,妻子拼命抢出那条没盖过几次的喜被,珍藏在衣橱最下层。

一别四年。李树立三岁的一天清晨,母亲告诉他,父亲昨夜路过曾匆匆返家。那时,他所属的部队从东北调往关内。往后,李志春再没回过村,惟有几封家书唤妻子去探亲,每次相聚不过几日,就又要开拔。1949年初,他随第四野战军南下,此后音讯全无。直到2019年四川富顺县“千里寻亲”,家属才知道李志春作为解放军军代表遭遇叛乱,1950年3月牺牲。

李树立的母亲拉扯几个孩子,日子过得贫苦,思念父亲时就把喜被拿出来盖一晚,再叠好珍藏起来。隔年要拆洗晾晒,被面从海蓝色褪成几不可辨的浅蓝。年年岁岁,父亲的故事被母亲一遍遍念叨,也镌刻在李树立心头。

这样动人的事迹在镇罗营数不胜数,但由于历史上区域行政归属调整频繁,从未进行系统的史料收集和整理。很多老人一旦故去,珍贵的故事也将随之消失。

去年起,镇罗营开展抢救性保护,组建专班踏访20个村子,遍访镇内外3000名干部和村民。史志专家孙维华和镇干部张富荣找到了李树立。老人年龄大了思绪也乱,说一会儿歇一会儿,前后花了三个半天。听说镇里要建展馆,他激动地颤巍巍捧出父母的喜被,哽咽着说:“这是惟一的遗物,需要你们就拿去。”

至今,镇罗营共收集了60万字资料,整理出67位烈士的事迹,征集到300多件珍贵史料。900平方米的展馆一年迎来数百批次访客。

今年,镇里还出了一本书《镇罗营红色记忆》,李志春的家庭和生平,参加过哪些战役,有什么英勇事迹,都被详细记录下来。李树立说,他把这本书放在衣柜夹层,跟身份证、存折搁在一块儿,“这是我家最珍贵的东西”。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朱松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