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怀柔街巷“靓”出文明范儿 “五员”志愿力量推动社区治理

2022-08-12 08:21 新京报

来源标题:怀柔街巷“靓”出文明范儿 “五员”志愿力量推动社区治理

“我们是创城工作的受益者,以前村子里都是沙土,现在有广场、灯光篮球场、文化小院,还有文明实践站,闲暇时候我就会来广场上转一转,生活过得很舒适。”怀柔区怀柔镇东四村村民常凤玲说,她在村子里居住了四十余年,见证了东四村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点点变成今日的美丽家园。

这是怀柔区推动创城文明工作的内容之一,在持续推动工作的过程中,怀柔区同步向硬件提级、软件服务两方面发力,推进街巷社区治理工作,让文化渗透到角角落落,点亮了城市文化灯火。

兆龙居小区居民在新设的乒乓球桌前切磋。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老街巷改造向美而生

今年3月,怀柔区启动老城区街巷路两侧通讯类架空线路整治工程,工程涉及龙山街道、泉河街道及怀柔镇三个镇街,通过迁改入地、规范梳理等方式,将街巷上空的弱电线路、监控线、交通信号线等集中治理,一共整治108条老街巷。

在整治之前,街巷上空“蜘蛛网”密布,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存在着安全隐患。怀柔区府东一条,是连接着怀柔区府前街和后横街两条重要横向道路的街巷,承载着商户区、居住区等功能,在整治之前,多组电线盘踞在街巷上空,怀柔区城管委城乡道路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梅说:“之前这里到处是电线桩子,现在全部改到地下后,我们的街道路面变整洁了,也宽敞了,同时街道的颜值也上去了。”

自2017年开始,怀柔区实施多轮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拆除临街临建、私搭乱建,封闭封堵“开墙打洞”,重点开展破损地面修复、架空线规整、环境绿化美化等工作,共整治完成背街小巷122条。北斜街就是其中之一,这条街道全长约1公里,两侧村民居民混居,沿街有大小商铺180余家。此前,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交通拥堵等环境问题突出,成了政府管理上的一块儿心病。

整治后的北斜街。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现在的北斜街,有文化墙、景观休闲区,面貌焕然一新。”于梅介绍,今年是怀柔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新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在今年年内,将继续整治15条背街小巷和1个片区,“经过大家的努力,这些街巷肯定向美而生。”

整治后的北斜街边景观休息区。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五员”志愿力量推动社区治理

“我是一名文明实践网格员,平常的任务就是向居民楼里的居民宣传文明工作,和邻居聊聊天,大家都特别熟悉,像亲人一样,有什么问题都能沟通解决。”曹淑英是怀柔区龙山街道兆龙居小区的居民,同时也是怀柔区“怀柔一家人”系列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怀柔一家人”系列志愿服务品牌,是怀柔区重点打造的志愿服务品牌,目前怀柔区已建立区、镇、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共351支,登记在册志愿者共92878名。今年,怀柔区启动怀柔一家人“五员”上岗同防疫助创城主题活动,整合在职党员“双报到”、社区(村)网格化管理等原有工作机制,统筹2万余名志愿者参与。

怀柔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孟吉民介绍,“五员”包括文明城市宣传员、门前三包保洁员、文明交通引导员、创城实地测评员、文明实践网格员五股力量,通过上街面、站路口、到店前、进社区、入楼门等方式,聚焦创城短板弱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自今年5月30日“五员”上岗以来,共发现城市管理问题42522件,其中区级志愿服务微信群解决问题123件,办结率100%。孟吉民说:“‘五员’这个概念是怀柔区首创的,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用志愿队伍的力量助力街巷社区治理,五股力量缺一不可。”

依托这样的工作机制,怀柔区龙山街道兆龙居小区的车棚渗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兆龙居小区建于1995年,共4栋楼、180户居民。由于紧邻担子山,一到雨季,山上雨水流到小区后极易形成积水。2021年,兆龙居小区70余户居民家的车棚遭到雨水倒灌,积水没过膝盖。

兆龙居小区解决了车棚漏水积水的问题。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龙山街道龙湖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淑玲说:“雨水倒灌造成积水这一问题,在今年创城实地测评员上岗后,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社区已经联系街道,对车棚后的路面进行改造,并安装了雨水箅子,雨水从地下流走,小区车棚不再有渗水问题出现。”

太阳高挂,兆龙居小区的居民们正在新增设的乒乓球桌前切磋着,旁边就是一面瀑布般的牵牛花墙,这是同为文明实践网格员的赵阿姨和几位居民亲手种的。赵阿姨说:“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生活也更舒适,我们起了一个带头作用,带动大家一起维护社区环境,一起文明生活。”

兆龙居小区居民种植的牵牛花墙。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阳光广场进乡村丰富生活

8月11日上午,怀柔区怀柔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宣传活动,怀柔镇党委宣传委员王春楠介绍,本次活动包括文明润心和创城惠民两部分,以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0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开展百余场创城主题志愿服务宣传文化活动,推动10余项惠民工程。

东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宣传活动现场。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活动的场所是怀柔区怀柔镇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阳光广场,位于怀柔镇东四村,占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内设专业灯光球场、群众文化广场、乡情陈列馆、金牌文明实践站和一个文化小院。文化小院由咖啡厅、音乐吧、图书室、思想讲坛等设施组成,供村民休闲娱乐。怀柔镇党委宣传委员王春楠介绍:“这里主要用来开展党的政策宣传、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科普教育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文明实践推动月宣传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东四村村民参与,东四村党支部书记傅泽民说:“村里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后,就需要我们把新文明实践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村民参加宣传月活动。新京报记者 陈璐 摄

王春楠介绍,怀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月活动将持续到8月中下旬。在东四村乡情陈列馆旁,村民们正在排队领取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手册,搬回东四村的常凤玲说:“村子变好了,人就不想出去了,这里生活幸福,这里就是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陈璐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