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2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京哈铁路百子湾段沿线完成环境整治

2022-08-14 08:06 新京报

来源标题:1.2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京哈铁路百子湾段沿线完成环境整治

8月13日,记者从朝阳区获悉,京哈铁路百子湾段沿线完成整治,78户居民全部搬离,并完成房屋拆除和垃圾清运工作。

“京哈铁路是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历史原因,沿线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双井街道负责人介绍,百子湾段沿线共租住着78户居民。按相关规定,这些房屋属于各产权单位,居民只可承租、居住,不能转租。但依然有许多人对房屋进行改扩建,并转租、经营,部分加盖房屋距离铁路路基不足5米,严重影响铁路交通安全。同时,由于房屋建成时间久远,存在地面塌陷、管线老化等多种问题,尤其是雨季,居民出行、生活都存在困难。

2021年底,双井启动京哈铁路沿线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工作,所属社区对各地块开展入户调查,摸清底数及产权状况。

京哈铁路百子湾段沿线可划分为6个区域,其中5个区域人口基数大,产权复杂,属于重点区域。1至5号地分属于城建集团、联通集团、首开集团、空军及自来水厂等多家单位,6号地为铁路自有土地。为了进一步推进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在朝阳区委政法委、发改委、社工委的统筹调度下,相关方多次召开调度会,确认产权归属、综合整治方案等。

“此次综合整治工作与以往的拆迁、征收都不同,主要是为了消除铁路周边安全隐患。我们还会对居民进行后续安置,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双井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经多方商讨,最终确定了此次综合整治的方向及实施办法。

今年3月,双井启动“吹哨报到”机制,在产权方、相关执法部门的配合下,对京哈铁路沿线各区域的违规建筑、违法转租、违法经营的居民进行清退,1.2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目前,78户居民全部签订了意向书。在朝阳区征收中心负责人的带领下,社区工作人员、产权单位、拆迁公司、律师及保安等成立人文关怀小组,走进困难居民家中,为他们送饭、协助搬家,并提供物品免费寄存等帮助。为了加快整治进程,社区采取腾退一户拆除一户的方式,目前已完成全部重点区域的房屋拆除、建筑垃圾清理、裸露土地苫盖等工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吴婷婷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