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门前三包”管理办法纳入北京市立法修订计划 各方支招优化23年老办法

2022-08-15 05: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门前三包”管理办法纳入本市立法修订计划 各方支招优化23年老办法

作为城市治理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门前三包”责任制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参与性,在城市管理中发挥着独特作用。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主体多元化、城市管理专业化水平提升,推动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成为“门前三包”责任制的新目标、新任务。为进一步深化“门前三包”管理,今年5月,已沿用了23年的《北京市“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正式启动立法修订相关工作。“门前三包”怎么搞,大家一起来支招。为进一步规范提升“门前三包”工作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商户、城市管理者、行业协会、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对于超市发科南路罗森店店长宋学娥来说,店门口乱停车是近年来最让她头疼的事。“有的外卖小哥为了抢时间,把车往店门口一扔,人就跑了。影响市容环境不说,乱停车也存在安全隐患,老人小孩出来进去容易磕着碰着。”每次遇到来不及劝阻、随处乱停的外卖车辆,宋学娥只得招呼店员,将沉重的电动自行车搬到附近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内。宋学娥认为,要管好门前的秩序,对规范停车的引导必不可少。在商家提醒的同时,外卖企业也可以对外卖员的规范停车行为给予相应的奖励或者鼓励,对不规范的停车行为则提出批评教育。

“门前三包”的巡查、检查、记录是否可以更智能?考核能否更个性化?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办公室(诉求处置)负责人冯景林提出,如今,很多地区使用的“门前三包”责任书、巡查表都是纸质版,检查人员在巡查完毕后,需要用笔在纸质表格上打钩、画叉,不光效率低,也不利于后续的统计和分析。目前,海淀区正在试行电子化巡查,今后,检查发现的问题和巡检记录,将通过手机终端进行上传和统计,可以大大提质增效。“以后,希望更多科技手段能够应用于‘门前三包’的管理上。”此外,冯景林还建议,对“门前三包”的考核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鼓励不同地区在“门前三包”管理方面做出各自不同的特色。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贺保贵建议,一些品牌企业、连锁企业、知名企业应当率先带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树“门前三包”先进典型。作为行业协会而言,则可以对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突出的企业,适当给予奖励。例如,可以在评优、创优时,将“门前三包”作为企业参评的加分项之一。此外,为了充分调动商户落实“门前三包”的积极性,城市管理部门应与商户加强联动。“比方说,冬天下雪前,城市管理部门可以预先跟商户打个招呼,提醒大家注意清扫门前雪。对做得好的商户,给予表扬,做得不好的,进行批评教育。”

想要做好“门前三包”,哪些方面仍需努力?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精细化管理研究室负责人王桂琴博士建议,首先,要夯实属地街道乡镇网格员、街巷长等基层力量巡查监督责任,培养“门前三包”责任人的主人翁意识,形成自觉维护、劝阻和制止他人、上报属地“三步走”的工作方式,强化落实行政执法要求,多方共同发力解决门前责任区环境问题。其次,对门前责任区空间最大限度做到“应划尽划、能划尽划”,加大对机动车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管理,实现对车辆停放的常态化巡查,引导有序停放。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加大对占道经营等秩序环境问题的整治力度,规范临街单位日常经营行为,促使临街单位针对动态类问题形成以自我约束、自我维护为主,劝阻和制止、上报行政执法部门为辅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作者:张楠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