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西山水嘉年华启动 七大板块文旅活动供游客选择

2022-08-17 08:56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京西山水嘉年华启动 七大板块文旅活动供游客选择

日前,北京市门头沟区启动“2022年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暨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活动,记者了解到,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该区将陆续举办文旅消费季等系列活动,推出畅游山水、品味文化、红色旅游、嗨购消费等体验项目,届时,还将发布秋季精品旅游线路、向消费者推出餐饮消费券和景区联票。

南石洋大峡谷。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摄  

依托文化资源发展全域旅游  

门头沟区地处京西,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据介绍,近年来,该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文旅体验产业,获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举办了十五届永定河文化节和十二届北京国际山地徒步大会,相继发布18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八奇洞景区、妙峰山景区、谷山村景区等6个目的地,已成为北京网红打卡地;培育科技赋能的文商旅农融合体验产业,整合全区及对口支援地区300多种农产品,推出“灵山绿产”等多个品牌。创建打造了“门头沟小院”精品民宿品牌,全区“小院”达76家,覆盖51个村,盘活闲置农宅300余处,吸引大批游客到门头沟山里寻觅乡愁。  

同时,门头沟区还打造了10多个精品旅游村,推出粮仓宴、马帮宴、樱桃京白梨宴、玫瑰宴、全鱼宴、鱼羊鲜火锅、高山芦笋、锅塌豆腐等山区特色饮食;出台《老宅院保护管理办法》和传统村落连片保护利用方案,与故宫博物院、市文物局等,协同相关企业共建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使琉璃渠村成为文城一体的“网红打卡村”。  

面向世界持续做强文旅产业  

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作为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是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头戏。永定河北京段全长170公里,流经门头沟102公里,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民间民俗、古村古道、红色历史、生态山水、煤业矿业“六大文化”。  

门头沟区副区长马强表示,“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系列活动是门头沟区向全市、全国乃至全世界打开山水之门的一个开始,非常欢迎广大游客来门头沟打卡参与,走古道、游古村、品美食、购特产、住小院,感知门头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下一步,门头沟区将深入挖掘西山永定河文化带资源禀赋,办好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在讲好西山永定河文化故事的同时,彰显永定河文化魅力,融汇一山一水优势资源,推动文商旅农融合发展,促进文旅消费,持续做强‘一水三山两寺’文旅产业‘大IP’,逐步打造‘紫气东来门头沟’区域文旅高端品牌。”  

七大板块十四项活动点燃夏日  

据了解,首届京西山水嘉年华活动中,门头沟通过区级层面统筹,开展畅游山水、品味文化、激情户外、红色旅游、特色生态旅游、嗨购消费、京西山水文旅等7个板块14项活动,潭柘寺、斋堂、雁翅等12个镇街根据镇域文旅资源联动开展文化旅游体验活动。  

在品味文化板块,门头沟区依托680余公里的京西古道资源,策划推出“探秘寻宝”徒步游古道印章打卡活动。推介追寻历史的印迹——京西古道西山大路段(水峪嘴-牛角岭-西王平-韭园-东石古岩)和体验乡村民俗——京西古道斋堂川古道(黄岭西-爨底下-柏峪村)两条打卡线路,届时,游客可在京西古道、爨柏景区客服中心和双峪、雁翅优选旅游咨询站领取京西山水嘉年华古道打卡纪念卡片,参与探秘寻宝。  

爨底下村民宿。新京报记者 周怀宗 摄

在京西山水文旅板块,门头沟区将在美团线上预订平台发布京西山水嘉年华景区联票。联票分为经典版和畅游版。经典版联票包括潭柘寺、戒台寺和妙峰山3个知名景区,畅游版联票包括9个景区,在经典版联票基础上增加了展现地区地质地貌、丰富物种的自然景区——灵水举人村、龙门涧、百花山、爨柏、灵溪和灵山古道(聚灵峡)等。在嘉年华期间,该区还精心策划了“视觉当道·发现京西”人人网红手机短视频大创场、主题摄影展、西山地质微科普和“来此作甚”上岸行动—打卡送祝福等系列文化娱乐活动项目,让游客在游览景区的同时增加沉浸式的体验感。  

百花山云海。新京报记者 王颖 摄  

除此之外,“重温红色记忆,乐享斋堂山水”“红色雁翅—互联网数字科技赋能产业旅游一体化”“大美王平、乐活山水”“耀动京西、魅力潭柘”等12个镇街特色文旅体验活动也相继开启。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周怀宗 王颖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