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机器人大会一批“医生”秀绝活

2022-08-19 07: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机器人大会一批“医生”秀绝活

医师节前,一批医疗机器人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秀绝活。有些“医生”能进行腹腔微创手术,有些可以给大脑开刀,还有些可以协助医生完成血管介入手术。记者了解到,场馆里的很多“医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未来将在医院大展身手。

半小时成功救助脑干出血患者

睿米RM—50脑出血手术机器人是一个一米高的方盒子,长着一只机械臂。几天前,它在右安门医院成功救治了一位因脑干出血陷入深度昏迷的患者,手术全程仅耗时半小时。

“这台机器人是标准的‘中国芯’。”北京柏惠维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营中心总监周晓明介绍,光学跟踪定位仪辅助医生看到更大的手术区域,机械臂能触及传统术式很难触达的角度。给脑干出血患者手术前,机器人只需要进行2分钟的准备工作。

未来,这款机器人将助力医疗资源下沉,辅助缩短医生的成长路径,有望让基层医院的脑出血急症患者得到最及时的治疗。

手术机器人让医生坐着做手术

不仅为患者健康护航,医疗机器人还能守护医生的健康。在开展介入手术时,医生要借助造影剂和X射线“看清”血管结构,将金属导丝送到指定位置。这个过程医生会受到辐射。血管介入机器人通过高精度导管导丝仿生学推送、多类型导管控制等技术,让医生可以在手术室外开展介入手术,不用再“吃射线”。

北京术锐技术有限公司临床应用工程师刘东升说,医生坐在手术台车上就能操作腔镜手术机器人,不必一站就是一天。主控台车上,3D电子内窥镜为医生呈现出三维立体视野,机械臂不仅可以完成手术,还能规避轻微颤动导致的损伤。

目前,该机器人已在泌尿外科、妇外科、胸外科等多个科室开展临床试验,手术效果优异。

让瘫痪患者恢复行走能力

展厅里,有些机器人“医生”已经上岗了。观众范滔借助下肢外骨骼机器人逛展。他的下肢感知存在问题,力量很差,即使借助拐杖,也只能艰难行走很短的距离,“膝盖这里有电机,帮我的腿进行屈伸,走起来省力多了。一口气能走一公里,逛展厅不费力。”

北京大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坚说,希望通过机器人帮助截瘫、偏瘫、脑瘫等患者重新迈开步子。目前,该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已经治疗患者超一万例、训练超一百万人次。“有的患者已经从瘫痪无法起身,恢复至能够借助设备行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刘苏雅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