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经开区多个首创应用场景亮相机器人大会

2022-08-20 01: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经开区多个首创应用场景亮相机器人大会

 

摄影/本报记者  付丁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于8月18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幕。今年,北京经开区12家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打造的多个机器人应用场景纷纷亮相,全面展现北京经开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成果和应用场景。

经开区进驻6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

“自世界机器人大会落户北京经开区以来,经开区以会为媒,以展促产,以赛引才,世界机器人大会也为经开区机器人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引擎。截至目前,经开区有60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数量占北京比重位居第一,企业数量翻6倍以上。”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通过给空气戴上手套,研发出低成本替代人手去工作的技术方案,解决了工业自动化生产‘最后一厘米’的难题。”北京经开区企业SRT软体机器人负责人表示。

在今年的机器人大会现场,SRT软体机器人携带自主研发的柔性末端执行器亮相。柔性末端执行器是一类新型末端夹具,能够温柔无损地抓取工件。其具有极高的自适应性,同一夹具可抓取不同尺寸、形状和重量的工件。在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看到,柔性夹爪正在自由地抓取一个个不规则的物体,动作犹如灵活的人手,不见任何犹豫卡顿。用柔性末端夹具抓取搬运已经成为食品等行业的普遍现象。目前,SRT软体机器人被评为国家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5年来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达到600余项

从产业生态到政策支持,从精准服务到梯度培育,北京经开区在推动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激发“专精特新”企业创新活力。通过多年的孵化培育,目前,北京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中,共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8家,其中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企业占一半以上。

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一区”,近年来,北京经开区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中主动对接三大科学城,搭建北京首创的“概念验证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样中心-中试基地”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打造“龙头企业+孵化”的融通型特色载体,上线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运行融通发展平台,培育“独角兽+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创新梯队。5年来,承载“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00余项。

机器人企业数量翻了6倍以上

据介绍,自世界机器人大会永久落户以来,机器人企业数量翻了6倍以上,吸引了京东乾石、博雅工道等企业及研发机构入驻,不仅成为标杆智能制造工厂的集中产生地,还成为中国智能制造标准的诞生地。“每年我们都会参加世界机器人大会,通过这个平台结交了很多上下游的企业,并为需要的企业带去符合他们预期的产品。”安川首钢负责人表示。

据悉,近年来,北京经开区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机器人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北京装备企业集聚区,北京经开区通过培育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组织推进一批重大技术装备投资项目、支持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制造技术改造等方式,推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了规模以上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装备产业产值五分之一以上。今年上半年,北京经开区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334亿元,同比增长18.5%。

“十四五”时期,北京经开区将继续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作,不断完善政策环境,聚焦主导产业关键技术领域,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智能+”样板,引领带动北京乃至全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预计到2025年,北京经开区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总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李佳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