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蔡奇讲话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殷勇参加
2022-08-20 05: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蔡奇讲话 陈吉宁李伟魏小东殷勇参加

19日上午,北京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议,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就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作辅导报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市委副书记殷勇参加学习。

赵辰昕从深刻认识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基本内容,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经济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我们要带头贯彻落实,不断开创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新发展阶段标注了我国经济发展历史方位,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北京要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走在前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全面客观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充分认识做好防疫是稳增长的必要前提,经济运行要保持在合理区间,注重质量效益,坚定不移向创新要增量,走内涵式发展路子。

会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要坚持“五子”联动,形成叠加效应,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北京贡献。“两区”作为高水平开放平台,要形成更多可视化成果,机制化推进“三平台”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重在用数字赋能产业、赋能城市、赋能生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抓好扩大有效投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要牵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高水平建设城市副中心,构建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会议强调,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要将其体现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紧紧围绕“四个中心”“四个服务”来谋划,建设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一产打造农业中关村,二产瞄准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先进制造业,三产扩大金融、信息、科技、商务等现代服务业优势。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围绕“七有”“五性”,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用好接诉即办主抓手,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集中破解高频共性难题。稳步推进共同富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会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要强化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疫情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防范各种“灰犀牛”“黑天鹅”。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领导干部提高抓经济工作水平,各级当好施工队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祁梦竹 刘菲菲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