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横空出世》主创齐聚李雪健大师班,深情回忆幕后拍摄故事

2022-08-20 05: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横空出世》主创齐聚李雪健大师班,深情回忆幕后拍摄故事

19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奖委员会主席李雪健领衔电影大师班,邀请电影《横空出世》剧组重聚,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与时代对话,讲述中国电影的精气神。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这是一部展现中国人脊梁的电影。”昨天,第十二届北影节“天坛奖”评委会主席李雪健领衔电影大师班,请来他曾主演的电影《横空出世》主创——导演陈国星、编剧陈怀国、主演李幼斌、摄影师张黎、美术指导林潮翔、剪辑师周新霞,一起回顾这部23年前的主旋律经典。

“马兰精神”是影片灵魂

1999年上映的电影《横空出世》,从各种意义上来讲,堪称“横空出世”。影片讲述将军冯石和科学家陆光达带着科研部队在西北荒漠克服一个个困难,最终完成我国第一枚原子弹爆炸的故事。英雄主义色彩的人物塑造和极富感染力的电影语言,让该片在上映后不仅反响热烈,还横扫第二年的中国电影金鸡奖,拿下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等七项大奖。直到现在,该片在豆瓣的评分仍然高达9.4分,被许多影迷誉为国产主旋律的巅峰之作。

《横空出世》也是李雪健表演生涯的代表作之一,作为这次主创重聚的召集人,他激动地表示,影片上映过去这么多年,这是主创第一次聚在一起,“看到《横空出世》的老朋友很高兴。”

回忆起拍摄缘起,导演陈国星说,那一年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北京电影制片厂给他这个剧本,要作为献礼片,完成政治和艺术上的双重任务。“一开始我不敢拍,提出想去核试验基地看一下,去了之后觉得感触很深,被他们‘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精神深深感动。”

位于新疆的核试验基地长了很多马兰花,又被称作“马兰基地”。李雪健说,他饰演的冯石,人物原型是张蕴钰,但在“两弹一星”成就背后,更多的是那些无名无姓的广大官兵、科技工作者,他们信奉“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这也是影片最想表达的灵魂。“年轻人应该去那儿看看,那里有当年做核试验的场景,还有很多英雄烈士的墓碑,看了就会流泪。”

李雪健李幼斌演对手戏很默契

《横空出世》之所以成为经典,李雪健和李幼斌双男主精彩的演绎功不可没。二人一武一文,塑造出中国军人和知识分子的典型形象,给影片增加了极强的感染力。

陈国星回忆起当年邀请李雪健出演的场景。那时剧本还不完善,陈国星给李雪健讲了一个当时投掷氢弹试验失败、飞行员舍生忘死带弹着陆的故事。听完这个故事,李雪健便说:“这个戏我演了。”陈国星想,有了李雪健,电影的格局就出来了。后来去找李幼斌,他一听要跟李雪健合作,也挺高兴。

编剧陈怀国说,还在剧本写作阶段时,他住在湖北黄石一个很小的房子里,陈国星和李雪健经常去他家谈剧本。“我后来也写过很多剧本,没有哪一个演员会跟你一起谈剧本,而且雪健老师是很早就介入剧本创作的,他会聊他对人物怎么理解、希望人物是怎样的。”

在莫高窟拍摄时,李雪健看到壁画上的图案,想起灿烂的中华文明,心中一下涌起对民族和土地的爱。他意识到,对国家和民族的爱这一崇高理想,就是他所饰演角色的核心所在。

李幼斌和影片另一主演陈瑾,在开拍前去当时的核工业部体验生活,采访核科学家。他们捕捉了这群知识分子生活中的很多细节,反馈给编剧,编剧就知道演员如何表现人物的细腻,对剧本做出调整。陈国星感慨,当时的创作太认真,投入太多情感和时间,“不像今天签一个合同,35天拍完走人。”

李幼斌坦言,他演片中的科学家陆光达之前从没了解过这种角色,真不知道怎么演。拍戏时,李雪健总给他出主意,说你能不能这样一下、那样一下。陈国星则笑言,两位男主演在片中的对手戏非常有默契,很多时候拍一两条就过了,完全不需要多拍几条。

艰苦拍摄造就浪漫现实风格

《横空出世》画面大气磅礴,场景恢弘,这离不开摄影师张黎和美术指导林潮翔的用心。

出于保密和安全原因,剧组没办法实拍核弹试验的场景。林潮翔选中了一片地形不错的戈壁滩,远处有山,用92根钢材搭建了核试验场景的大铁架子。“因为我们是浪漫现实风格,所有场景都放大,造型很夸张,这个架子比真实的还要大,汽车可以从底下开过去。”

沙漠的土黄,是这部电影的基础色,李雪健和片中的战士们行走在茫茫大漠中的场景,也成为许多影迷心中不可磨灭的经典画面。陈国星感慨,拍摄时风沙雪雨他们都经历过,条件非常艰苦。“现在找演员演这样的戏,都是要签在合同里的。张黎扛着机器,亲临第一线工作,不像现在的摄影指导,只看监视器。”有场戏李雪健牵着骆驼,带着士兵,风沙把大家的脸都吹糊了,张黎说,不行,得给李雪健戴个防风镜。其他演员都没有防风镜,因为片中那个年代条件艰苦,防风镜数量有限。

剪辑师周新霞则说,《横空出世》是她在剪辑上真正开窍的作品。当时张黎告诉她八个字“大胆动刀,小心收拾”。在想出剪辑思路前,她几宿没睡好,把每场戏都做成卡片,贴了一墙。“我一直在想,这么多场戏中,什么东西真能够打动我?后来就觉得是马兰精神。在找的过程中,我发现李雪健、李幼斌、陈瑾三位老师一出来,大家的眼神就定住了,最后慢慢用这三个人的戏建立起一条主线。”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袁云儿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