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空气主要污染物指标 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022-08-26 00: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空气主要污染物指标 达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25日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添,北京市政协委员刘梅颜和李志起共同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 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聚焦北京持续开展“一微克”行动,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记者获悉,今年以来,空气中四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都已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同期最好水平。

据陈添介绍,2021年,在区域空气质量同步改善的情况下,在气象条件比较有利的情况下,北京市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其中,PM2.5降到了33微克/立方米,PM10为55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降到了26微克/立方米,特别是二氧化硫低到了3微克/立方米。去年北京大气当中6项主要污染物首次全面达到了国家的二级标准。北京的重污染天数已从2013年的58天,降到去年的个位数8天。

“北京市空气质量全面达标也为全球大气污染治理贡献了北京的经验。”陈添说,20多年来,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常住人口、机动车的保有总量、能源消耗都明显增加,但实现了大气污染物持续稳定下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以PM2.5为例,从2013年到2021年,9年之间北京市的PM2.5下降了6成。“北京几乎以每年平均7微克/立方米的速度下降,这个下降速度在国际上是少有的,也得到了广泛的赞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表示:北京堪称典范,并把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的经验纳入了联合国实践案例,在全世界加以推广。”

今年到目前为止,北京市空气质量总体上保持继续改善的趋势,1-7月份北京PM2.5平均浓度是29微克/立方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1.6%。截至8月24日,北京PM2.5平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又下降了1微克,同比下降20%。”

除PM2.5之外,截至7月底,北京PM10平均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4.5%;二氧化氮是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16%;二氧化硫已经是3微克/立方米。这四项主要污染物都达到了有监测数据以来的同期最好水平。

陈添表示,空气质量的好转取决于很多因素,包括多年来北京市驰而不息地抓、攻坚克难地做、多元施治地管,特别是还有全民共同参与,以及区域协同治理。“如果仅从治理思路来看,我觉得主要还是秉承了三个原则,一是精准治污,二是科学治污,三是依法治污。”

陈添指出,精准治污主要是指有的放矢抓重点,重点治理PM2.5污染,侧重于南部地区治理,重点领域涉及能源、工业、机动车、扬尘等。科学治污主要是指科学研判,开展原因解析工作,把握污染物浓度变化规律;科学治污还包括科学管理,依靠科技手段进行治污。依法治污主要是体现在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制来进行保护、进行治理。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斌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