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水库开渔首日迎大丰收 “一晚上打上来三千多斤鱼”

2022-09-26 06: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晚上打上来三千多斤鱼”

晨曦里,渔民摇着渔船满载而归。

渔民头灯照亮了水面。

渔民捧着肥美的大鱼乐得合不拢嘴。

水库执法人员保障渔业生产安全。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25日0时,密云水库为期半年的休渔期正式结束,迎来开渔期。开渔首日,渔民们满载而归,喜获丰收。

夜色中,213艘红色小船进入库区,陆续下水。渔民们摇着双橹向库中驶去,星星点点的光点亮了密云水库的夜色。为了保障密云水库水质安全,所有渔船均不得加装动力装置,只能采用手摇船。

“水面上的南风比较大,从岸边划到下网的地方,用了两个多小时。”渔民郭小超说。

凌晨3时许,夜色深沉,船桨声划破寂静,渔民头灯的光亮闪烁着越来越近,沉甸甸的渔船慢慢向岸边靠近。移动的渔火映亮了岸边的水面,也映出渔民开心的笑脸。

“这一晚上打了两千多斤鱼,大个儿的真不少。”郭小超的船上,胖头、白鲢鱼、鲤鱼、草鱼、鲫鱼、鳜鱼……品种真不少。

“个头最大的是条胖头鱼,20多斤,拎起来能到我腰这儿!”郭小超的声音里透着压不住的喜悦,“我们还见着一条大青鱼,得有一百来斤,可惜没网住,跑了。”去年,郭小超开渔首日打上来800多斤鱼,今年的收获翻倍,让他格外惊喜。

喜获丰收的不只他一人。“第一天的收成很不错,捕捞的鱼个头比往年都大,一晚上打上来三千多斤鱼。”渔民张晓征也兴奋地说。岸边,返回的渔民们纷纷将船舱里的鱼分拣出来,称重装车,并兴奋地挑选自己捕获的“鱼王”,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展示。开捕“第一网”的大丰收,预示整个捕捞期形势喜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为了拔得头“鲜”,连夜赶来的数十家鱼商早已在岸边等候多时。今年,来收鱼的还有不少电商平台,工作人员举着手机现场直播。上万名市民在屏幕前围观出鱼。鱼商任雪赛说,密云水库鱼特别受关注,不仅特别好吃,也特别好卖,早早就有市民提前预订。没有集中收购的开库鱼直接来到了溪翁庄渔街新鲜上市,眨眼工夫“第一网”水库鱼就被等候多时的市民抢购一空。

昨起到明年4月1日0时,是密云水库的捕捞期,这期间,新鲜肥美的密云水库鱼可以直供市民餐桌。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水上分队队长崔小军介绍,为保障渔业秩序和水库安全,密云水库综合执法大队将采取有效措施,主要针对是否有替捕、网具是否合格、是否挂外挂机等加大执法力度和巡查频次,严格渔业捕捞管理,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作者:和冠欣 王可心 赵丽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