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废弃喷泉成口袋公园,筷子细水流变粗了!居民竖起大拇指

2022-09-26 09: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废弃喷泉成口袋公园,筷子细水流变粗了!居民竖起大拇指

“改成了小公园,家门口终于有地儿休闲了,加装了加压水泵,300多户居民用水难的问题解决了”……最近,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环境好了,设施健全了,大家为实实在在的幸福竖起了大拇指。

废弃喷泉池变身口袋公园

上午10时,记者来到海淀区曙光街道远大中路与板井路交叉口以北100米处,一处刚建成不久的口袋公园中,秋风的吹拂下,不时飘落几片银杏叶,与座椅上正在聊天的居民,周围嬉闹的孩子们构成一派美妙的秋日街头图景。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一片废弃多年的喷泉水池。“这个喷泉是我们世纪城建成之初的配套景观,后因年久失修,成了积水杂物滋生蚊虫的垃圾堆。”世纪城社区居民张女士说道,那时,喷泉水池北侧还阻挡了盲道,打断了人行路,且之前由于这里没有台阶,快递车还经常停在此处拣货分件,影响居民正常通行。

曙光街道责任规划师张新南介绍,在了解了场地现状和居民的需求后,利用原有喷泉水池形状,做成高低错落的休息区,保留场地内原有的树木,结合泉水落地泛起的层层涟漪的圆形元素,设置休闲座椅及场地铺装,打造出一种“无风生涟漪”的口袋公园。

在现场发现,改造后的口袋公园,几棵银杏树下铺满了松树皮,既美观环保又透气渗水,树池箅子连同树外围的步道砖,都设计成了层层“涟漪”向外泛起的样式。绿化带里的遮阳设施,也变成了喷泉水柱……

“家门口终于有了一块可以健身休闲的地方!又有水景,真是太实用了,每天路过这里,都想坐一会儿。”张女士欣喜地说。

老旧小区安加压水泵解用水难题

“水流比以前大多了,真痛快!”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西路南社区的居民家中此前饱受供水不稳、水压低困扰。近日,小区里安装了加压水泵,水流终于“痛快”了,居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走进西路南社区16号楼的居民家中,打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直流。说起家里水流的变化,居民张女士打开了话匣子:“这和之前可大不一样了,以前水流特别不痛快,尤其到了用水高峰期,由于水压不足,水流只有筷子粗,洗澡做饭都成问题,用水都得错峰。我们只能赶着白天在家的时候提前囤几桶水,以备不时之需,太麻烦了!”

8月初,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西路南社区安装加压水泵。别看水泵机器只比冰箱大点儿,选址问题就让工作人员挺犯愁。小区里本来空间就有限,水泵会产生一定的噪音,不能离居民楼太近,还要尽量靠近自来水主管线,光是把水泵放哪儿,就前后换了四五处位置。

老旧小区里地下管线复杂且“脆弱”,要是因为加装水泵,不小心把地下其他管线碰断了,也是个麻烦事儿。街道又充分对接了水、电、气、热等相关单位,各单位实地看过后,都会清晰地标出管线位置、与地面的距离,再由施工方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工人施工时,会尽量避开地下管道,实在无法避开的,也是小心翼翼地通过人工挖掘。

9月初,西路南社区300余户居民“用水难”的问题终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师悦 徐英波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