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香山南麓团城演武厅改陈亮相

2022-09-27 06: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香山南麓团城演武厅改陈亮相

历经近四年修缮一新的团城演武厅中,近百件展品展示健锐营面貌。 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香山南麓,曾作为清代八旗健锐营合练场所的团城演武厅历经近4年修缮、改陈,今(26日)起恢复开放。团城内7处建筑空间成为展厅。“志喻金汤——健锐营历史文化展”上,近百件展品带观众了解清代“精锐部队”的装备和面貌,一批珍贵史料首次公开。

始建于乾隆十四年的团城演武厅是健锐营合练场所,是北京地区仅存的皇家武备建筑群,承载着健锐营270余年的历史。如今,团城内7处建筑经过重新包装,既实现了古建原状展示,又增加了现代展陈功能。

健锐营历史文化展上,近百件展品按照“健锐劲旅”“诘戎扬烈”“太平安乐”“壮肄声威”“策功绩武”5个单元,全面介绍健锐营历史沿革,重现经典战役场景,复刻优秀将领戎马一生,凸显健锐营曾发挥过的重要作用。

展品中最亮眼的一件是清代大学士傅恒的奏折,上面详细记载了设立满洲云梯健锐营各项事宜,不仅陈述了征1000名云梯兵回京设专营,平均分至八旗,以静宜园为中心修建营房等内容,还奏报了俸禄分配、训练项目、将士升迁、马匹饲养等具体事宜。

演武厅内根据史料记载复原乾隆时期的家具陈列,彰显皇家演武场风貌。新开放的南北城楼展厅里,《健锐营地理全图》《彩印西山名胜图》展示了健锐营在清代三山五园地区社会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健锐营日常训练、虚拟穿衣、特色饮食翻板、三山五园文化交互体验等多项趣味互动项目也已开启,观众可沉浸式参观体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武亦彬 李祺瑶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