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三年,京南农村乘势而飞诞生“东安模式”

2022-09-27 08:2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三年,京南农村乘势而飞诞生“东安模式”

距离大兴国际机场10分钟车程,东安村成为机场乘客落脚的不二选择。

2019年9月25日,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让原本依靠土地、外出打工的村民,嗅到了家门口的新机会。

东安村,地处大兴区礼贤镇大辛庄片区,紧接大礼路,村域面积2900亩,土地流转前,村民主要依靠种地为生。近年来,东安村土地全部流转绿化,村民们每亩地可获得1700元补偿,从此也告别了种地生活,转而外出打工。如今,依靠家门口的大兴机场,村民吃上了“机场饭”。打造品牌民宿,升级智慧村庄,探索土地流转与物业服务升级,共建平台做好管理,京南农村,因为新机场的到来,正在从实践中形成行之有效的“东安模式”。

如今的东安村,依靠家门口的大兴机场,让村民吃上了“机场饭”。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新机场带来新机会

在机场建设的伊始,东安村党支部书记张福良就意识到机会来了,租房、仓储、民宿、交通、餐饮等,这些与机场相关的业态,或许能给村庄发展带来变化。

果然,大兴国际机场开始通航后,村民头顶上的大飞机迎来送往,随之而来的是,流动人口涌入东安村,多的时候达到600多人,同时,机场人员和乘客的住宿需求增加。

“村里有住宅房屋252个院子,常住人口有830人。”张福良表示,目前,村里可用来出租的房租有700间,已经出租400多间,原来部分房屋存在电路老化、设施不全、卫生条件差等问题,经过改造后统一出租。

面对新机场的新需求,东安村划分了七个片区,每个两委班子成员责任到片区,此外还引入第三方公司,探索“村庄+公司+物业”的房屋管理模式,采用整院托管、代理趸租的方式,由第三方公司统一设计改造,配置家具,完善消防设施,达到出租标准,并进行统一租赁。截至目前,东安村已经托管改造12户房屋,代理趸租9户房屋。机场巴士、BCS、首航环宇、欣亚中、军用机场餐厅等机场单位先后入驻东安村,累计178名职工入住。

人员进来了,配套服务也要跟得上,东安村建起了配套的职工食堂。记者在村里的职工食堂看到,一荤一素的餐饭只需要十多块钱,中午回不来的职工,食堂还可以送餐到机场。

村民做起了机场生意

村民谷光先和爱人在村里经营着一家民宿,两个女儿都已经成家,夫妻俩利用家里闲置房间,做起了民宿生意。

2020年,谷光先把家里前排的房屋进行了改造,第二年,改造好的民宿开始对外经营。谷光先告诉记者,每到五一、十一旺季期间,家里的房间就会爆满,刚退房就有新的客人入住。不过,目前受疫情的影响,民宿的入住率并不高,记者采访的当天,谷光先家里的12间民宿,有4间房入住。

今年,谷光先把家里的东西厢房也进行了改造,开始对外经营。家里还买了三台洗衣机,自己做保洁消杀工作。

村民把自家改造成了民宿。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村里还没流转土地前,谷光先家里种了7亩地,以前种过蔬菜,也种过果树,土地流转后,谷光先外出上班,女儿成家后就帮孩子们带娃,现在孩子大了,家门口的机场开始通航后,夫妻俩就利用家里的小院做起了民宿,“两个女儿都在医院上班,休假的时候也会回家,帮忙做做卫生,女婿有空也会帮忙接送机。”

50多岁的谷光先还干劲十足,为了接送过往的乘客,提供24小时接送服务,她和丈夫商量着买了一辆商务车。眼下,谷光先家正在改造露台,“有客人反馈说没有吃饭的地方,我们就想着改造一个小露台,有乘客来,可以自带食材,我们提供场地和工具。”谷光先说。

为了改造民宿,谷光先和丈夫前前后后也投入了50多万元。8月初,入住量刚刚有所恢复,但疫情再次反复,影响了一定的客流量。谷光先希望疫情尽快退去,村里的民宿生意能早日恢复起来。

高端民宿开始入驻

在东安村,除了村民自家院子改造的民宿,还有企业入驻改造的高端民宿。

在村南口,有一处由入驻第三方企业打造的“司芳亭”民宿,民房经过改造,变成了别具特色的民宿,院子里还添置了一些艺术品。在这间民宿院前有一棵枣树,更添了些乡村民宿的特点,这处普通的农家院,改造后变成了6间客房。

经过改造的庭院,采光充足,有了一些古朴气息,民宿接受顾客的线上预订。“大兴机场起来后,周边肯定是有一些住宿需求的。东安村离大兴机场近,是我们选择这里的主要原因。”司芳亭民宿相关负责人李志介绍,自从开业至今,民宿的平均入住率有20%-30%,主要接待机场过站的乘客。

东安村的高端民宿。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9月中旬,随着疫情防控局势向好,司芳亭民宿入住率迅速回升,民宿还提供接送机服务,许多凌晨到站的乘客对接机服务做出了好评。

在东安村,司芳亭民宿院子不止一处,企业通过整租村民院落,进行改造,村民不用担心客流量问题。李志表示,去年入驻东安村,每套院子每年3万元的房租,民宿还聘请了村民作为保洁工作人员,增加村民的收入。

决心打造品牌“民宿村”

在流动人口涌入、村里民宿生意逐渐发展起来的同时,东安村公共区域旁边,新增了一处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出入村的租客统一在此办理登记手续,村里会签发通行证。为了更好地为租客提供服务,保障村居安全,东安村启用了智慧村庄的改造,在完成村围建设的基础上,村南、村北设置了两处智能门禁,推行人脸识别系统,村庄卡口智能化管理。

村民自家改造的民宿温馨整洁。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摄

此前,东安村与新国线协调沟通,开通了与兴航城1路、兴航城2路公交线路的对接,延长了公交通勤时间,机场人员从东安村搭乘公交到航站楼仅需15分钟。

“原来老百姓出租房子,环境相对较差,现在村民把家里的房子装修得特别好,第三方企业的入驻,也提高了进村的门槛。”张福良介绍,部分机场企业职工宿舍已经落户东安村。

为做好流动人口管理,消除疫情防控风险,东安村利用镇村流管站及四级网格体系,实行“一村一站、一户一档、一房一审、一日一查、一企一策、一月一考”机制,实现出租房屋闭环管理,目前已完成出租房屋安全评估1018户、建账立册4259个流动人口,发现并整改699处隐患。

目前,东安村通过与临空区管委会、航企对接,搭建航企、镇、村三方共建平台,探索“一村一企”集中式出租管理模式,已与东航、南航等10家单位建立联系机制。有了体制机制,对于村子未来的发展,张福良十分有信心,随着疫情向好,机场通航以及客流量恢复,目前这些现有的住宿、租房可能会出现倒挂,未来东安村还将利用房屋继续推进民宿改建规模,致力于建成南部北京城区的品牌“民宿村”。

东安,这个地处京南边陲的小乡村,正乘着大兴机场的势头,在千载难逢的机遇中,村民生活越发风生水起。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耿子叶 刘飞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