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九兰》主创与回天居民分享 台前幕后的故事

2022-09-27 09:51 昌平报

来源标题:《九兰》主创与回天居民分享 台前幕后的故事

9月23日,电影《九兰》社区见面会在天通苑南街道龙德广场举行,电影主创人员首次走进回天地区,与回天地区观众分享了这部电影台前幕后的故事。

据了解,影片讲述了主人公梅月兰在17岁时亲身参与十三陵水库建设的故事,艰苦奋斗的精神影响并激励了她的一生。其子赵翔鸥,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末,从小受母亲的教育和熏陶,对上一辈艰苦奋斗精神抱有无限崇敬,其个人虽事业有成,但面对成长于中国社会重要转型期和东西方文化碰撞期的女儿赵小鸥的教育问题却甚是头疼。

见面会现场,电影《九兰》导演朱丹表示,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影片以祖孙三代的家庭故事为脉络,由三代人的文化和思想观念冲突,引发观众对“什么是真正的‘初心’,如何追寻、坚守初心”问题的思考和追问。“每个人都有一颗初心的种子,希望大家看完电影之后,能够感受到‘九兰’身上‘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精神,坚守初心,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努力拼搏。”朱丹说。

“戳心”“真实”,除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演员的表演也得到观众称赞。“以前对十三陵水库了解得很少,看了这部电影,才知道,原来十三陵水库建设的时候,场面是那么壮观。”市民郑女士说,影片中很多情节让人感动,老一辈建设者不求回报、艰苦创业的精神令人动容。

记者了解到,十三陵水库40万劳动者中,有不少建设者的后代就居住在回天地区,大家表示,通过看电影,对十三陵水库有了更深了解,对父辈更加敬仰。

参演过昌平本土电影《温泉世界》的演员程六一居住在天通苑地区,他表示,电影让人热血沸腾,“以前对‘九兰’一点也不了解,这部电影让我更加热爱昌平,以后将为塑造良好昌平形象作出应有贡献。”

现场,不少观众就电影创作背景提出问题,主创人员一一回答,气氛热烈。

据了解,新一轮回天行动计划启动后,我区通过组织演出、观影等活动,进一步丰富“回天”居民业余文化生活。朱丹表示,天通苑是亚洲最大的社区,此次见面会不仅能让更多人了解“九兰”精神、学习“九兰”精神,更重要的是,让大家亲历建设时期民众的火热风貌,对北京历史文化有更深了解和认识。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向凌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