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密云建成110个人大代表“家站”,行政区域全覆盖

2022-09-29 09:4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密云建成110个人大代表“家站”,行政区域全覆盖

人大代表就近就便参加活动,群众就地就近联系代表,密云区调整优化人大代表“家站”布局,全区20个镇街及地区全部设立代表之家,同时村居建设90个代表联络站,实现行政区域全覆盖。

近日,在古北口镇的人大代表“家站”,55位区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活动,与群众交流生活节水经验做法。“我们在反馈群众76条原汁原味建议的基础上,提交代表关于节水7个方面立法意见。把最真实群众心声反馈上来。”古北口镇人大主席门果林说,比如《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提出农村地区实行水计量收费制度。群众认为当前农业生产基本实行阶梯水价,生活用水免费来源于过去集体经济投入和历史遗留问题。应避免一刀切,即使收费也要明确免费使用计量。

据了解,密云区人大常委会依托代表“家站”组织各级代表积极开展立法调研、执法检查等工作,有效发挥“家站”立法“前哨站”作用。8月份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万名代表下基层”征求《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草案)》《北京市节水条例(草案)》立法意见建议工作中,共有25位市人大代表、217位区人大代表、953位镇人大代表到20个代表之家、90个代表联络站,征求了6167位市民群众的意见,汇总形成城市更新7个方面47条意见建议,节水立法3个方面26条意见建议,报市人大作为立法参考,使立法工作更接地气,更体现民意。同时,在《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执法检查中,依托代表“家站”组织代表开展“三边”(身边、路边、周边)检查,提出的农村小型电动三四轮车上路、城区电动车进楼、“飞线”充电等问题建议被市人大采纳,推动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2022年是密云区三届人大常委会的届首之年。密云区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家站”规范化建设,打造了20个代表之家和20个区级示范站,带动全区代表“家站”规范化建设,并先行试点参与北京市代表“家站”网上平台测试,构建“家、站、网”三位一体工作体系。

截至目前,密云区各人大代表“家站”按照有计划、有议题、有活动内容、有履职效果的“四有”要求,围绕保水、创城、绿色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等开展活动510余次,各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6781人次,联系选民19061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85件,“家站”有了“烟火气”,使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王可心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