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助力非遗发展!京西太平鼓有了传习基地

2022-09-30 02: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助力非遗发展!京西太平鼓有了传习基地

秋日清晨,凉意渐浓,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传习基地排练场内,却是一派火热的景象。“咚咚咚”的鼓声和“哗啦啦”的铁环撞击声,清脆悦耳。阳光透过丰字格的窗户,洒在一张张笑意盈盈的脸上。高洪伟左手持鼓,右手持鼓槌,正在向学员传授太平鼓技艺。

高洪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代表性传承人,从小跟随父亲学习舞蹈技艺,2006年京西太平鼓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那时起高洪伟便辞掉工作,专门传播太平鼓。他常年奔波在外,借用临时的场地进行教学。拥有一个固定的传习场所是他一直以来的夙愿。

今年9月初,门头沟区委宣传部文创中心主任孙华找到高洪伟,“咱们区建成了一个新发展艺术工厂文创园,你要不要把传习基地和传承人工作室设立在这里?”

“求地若渴”的高洪伟没有迟疑,跟着孙华来到新发展艺术工厂文创园。老厂房、红砖墙、石板路……漫步其中,满满的工业风与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的前身是人民矿山机械设备厂,2019年经升级改造,变身为创意艺术产业园区,具有企业孵化、研发、办公、展示、演艺等综合功能。

北京舞蹈学院舞蹈考级院京西校区就是园区的文化艺术产业之一,也是高洪伟此次落户园区的合作对象。因为校区不仅能够提供宽敞明亮的舞蹈教室,还有两个专业的录影棚可以录制教学视频。

高洪伟想要的场地找到了,经过协商,园区、校区和高洪伟达成一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传习基地和传承人工作室就此落户。

“这是一次非遗和产业相融合的探索与尝试”。孙华说,希望通过文创企业与专业院校的影响力,将非遗传承项目产业化运营。

目前,三方正在共同筹备京西太平鼓舞剧的创作,打造具有时代感、现代气息和地方特色的首部京西太平鼓舞剧。未来,还将持续开发全国京西太平鼓大师班和社会普及课程,面向全国的舞蹈教师、舞蹈爱好者、学生家长等目标用户群体开展线上推广。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