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带动制造业转型,北京经开区建成3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

2022-09-30 02:38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带动制造业转型,北京经开区建成3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

屋顶上光伏系统预计年发电量42万度,预计每年减少约400吨温室气体排放,实现用水量和耗电量双下降——去年在北京经开区落成的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可实现整个工厂的楼宇自动化和数字化管理,真正让工厂成为了“绿色工厂”。

北京经开区正率先探索国家级经开区建设“无废城市”,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全产业链优化用能结构,研发绿色产品。经开区近日介绍,目前已经形成涵盖汽车制造、液晶显示、低压电器、精密电子等产业的绿色供应体系新标准,建成3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占全市三成以上。

“至今,北京经开区已建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改造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园区,这些都是北京经开区绿色低碳转型的代表作。”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统筹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强重点领域减碳管理,深化“无废城市”建设,持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循环转型。

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北京经开区严把入区企业在环境、能耗方面的准入门槛,用绿色招商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围绕主导产业,配套发展上下游产业,形成协同创新产业链,持续降低产业链运输成本和包装等资源消耗。目前,已经创新推出的绿色发展资金累计支持项目455个,对加快城市绿色低碳转型发挥重要作用。十年来,绿色发展资金政策实施共带动企业环保投资16.86亿元,实现挥发性有机物减排1500吨,节能1803吨标准煤,减碳约4000吨。

数据显示,十年来,北京经开区PM2.5累计下降幅度67%,2021年PM2.5累计浓度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这背后,是北京经开区依托科技手段,打响蓝天保卫战,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创新引入“环保管家”服务,构建立体监测网络,形成“发现-处理-反馈”的闭环管理体系,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北京经开区率先探索国家级经开区建设“无废城市”,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全产业链优化用能结构,研发绿色产品,形成涵盖汽车制造、液晶显示、低压电器、精密电子等产业的绿色供应体系新标准;建成3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占全市三成以上;通过购买绿电,实现清洁用能,全方位助力辖区碳减排协同发展。

数据显示,十年来,北京经开区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达42.24%。2021年地区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超16%,达到0.1028吨标准煤/万元,是北京市能耗强度的二分之一,全国平均能耗强度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