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98艺术区增添文化艺术新地标

2022-10-01 06: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98艺术区增添文化艺术新地标

观众在“遇见毕加索”展览前驻足拍照。 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包豪斯建筑风格的老厂房,融入拱形设计元素,焕发出时尚与活力。9月30日,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正式开馆,为798艺术区增添文化艺术新地标。“遇见毕加索:天才的激情与永恒”“遇见达利:梦与想象”“遇见大师:凡·艾克、勃鲁盖尔、鲁本斯光影展”三大展览同日开展,为国庆假期市民观展带来多样的选择。

艺术能量在798不断聚集

从798艺术区西二门直行500米,一座外立面为灰色的独特建筑映入眼帘。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位于园区的核心地段,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具备数字艺术展示体验中心、文物艺术品真迹展示中心,以及活动交流中心三大功能区。场馆保留了建筑本身的工业风,并在主体建筑中碰撞出新与旧、艺术与工业、当代与传统的火花。

据介绍,遇见博物馆·北京798馆是遇见博物馆品牌的第五座线下实体馆,定位为遇见博物馆中国旗舰馆。该馆将与世界各大主流文化机构及世界级博物馆展开国际、馆际交流合作,计划每年举办6至8场文物、艺术品真迹展,同时不定期开展“艺术沙龙”和“外交官之夜”等活动,为彰显北京作为世界城市、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贡献力量。

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滕彦斌表示,798这片“让艺术生长”的膏腴之地,已经成为一张北京城市文化金名片,也是大家共同呵护的“艺术家园”。目前,798持续开展的“艺术回流”计划已卓有成效,越来越多的优质艺术机构在798聚首,让这里的艺术能量不断聚集。

毕加索晚年自画像首次来华

在开幕展“遇见毕加索:天才的激情与永恒”中,一幅毕加索晚年的水墨自画像首次来华。这件作品是毕加索于1967年创作的,此时他已经是85岁高龄。画中的毕加索睁大了双眼,直视着自己那衰老的面孔。毕加索晚年接触到东方艺术,发现水墨的晕染洇化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随机偶发的效果。在这件自画像中,毕加索使用了这种方法,并尝试将水、墨与水粉颜料综合应用,以大面积晕染代替他所熟悉的线条。

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王春辰教授谈到,展览展出共计201件展品,集合了毕加索的油画、水粉和墨水绘画、版画、陶瓷等多种形式的作品以及一些珍贵的文献照片,时间跨度70余年。希望观众能以此感受到毕加索的一生在不同创作阶段的历程与创作风格的转变,更加全面立体地了解这位天才艺术家。

同期开展的“遇见达利:梦与想象”达利版画艺术展,首次在国内展出了达利的130余件版画,展品及版权认证机构为卡拉-萨尔瓦多·达利基金会。达利为儿童文学经典《爱丽丝梦游仙境》创作的版画名作、达利版画巅峰——为但丁《神曲》创作的上百幅木版版画同时亮相。

首座数字元宇宙实体馆开馆

数字技术的运用,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沉浸体验。开幕展“遇见大师:凡·艾克、勃鲁盖尔、鲁本斯光影展”以光影的艺术形式,呈现凡·艾克、勃鲁盖尔、鲁本斯等26位艺术巨匠的101件作品。观众可以在360度光影空间内,跟随语音向导,开启跨越欧洲中世纪、文艺复兴及巴洛克时代的300年艺术之旅。

当天,首座数字元宇宙实体馆——遇见光影艺术空间首馆也宣告落成。遇见博物馆正式发布首款线上艺术元宇宙展厅——“博·方圆”。观众不仅可以逛线下场馆,也可线上登录“博·方圆”云逛展,与千百年前的艺术大师开启时空对话,极具互动性和趣味性地欣赏大师经典创作。

相关新闻

当代主题美术作品展亮相

9月30日,“丹青新时代 礼赞新征程——当代主题美术作品展”作为“2022北京798艺术节”的主题展,在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展览分为“新时代的旋律”“人民的肖像”“奋进的壮歌”三个篇章,共展出25件美术作品,以一组组丹青画卷浓墨重彩地展现中国社会近十年来走过的光辉之路和取得的重要成就,筑构起当代中国的时代图景。

展厅中央,艺术家柳青的大型雕塑作品《成果2018》惟妙惟肖地刻画了一座“蔬菜之山”,一位农民满怀丰收的喜悦,手持一棵饱满的大白菜。一旁的雕塑《快递!快递!》展现了快递小哥在城市中穿梭的场景,传达出对平凡劳动者的歌颂。

展览中,“新时代的旋律”篇章汇集了雄安新区建设、西气东输与西电东送工程、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G20峰会、重点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等诸多历史性时刻的雕塑和绘画作品,唱响建功新时代的主旋律。

“人民的肖像”篇章走向生活现场,从宏大的视觉景观转向新时代的人民形象,近距离描绘从快递小哥到时代楷模,从建设者到舞蹈家,从支边女教师到欢乐春节一家人,用细腻的笔触描绘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追梦人肖像。

“奋进的壮歌”篇章展示了新时代人们熟悉的奋进场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和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建设、白鹤滩水电站的建成、中国航天事业的继续推进、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等,礼赞新时代,诠释砥砺奋进的新征程。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王广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