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西南二环滨水空间开放提升 8座桥将增设21座下河梯道

2022-10-03 01:15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西南二环滨水空间开放提升

8座桥将增设21座下河梯道 方便居民亲水休闲

8座桥增设21座下河梯道、打通7处堵点、增设1330平方米亲水垂钓平台……近日,北京市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开工。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通惠河起点的28.5公里滨水步道沿线,将增设下河梯道、打通步道断头节点、提升河道两岸绿化、增设便民设施,使河道滨水空间与外围空间进一步互联互通,更加方便居民开展亲水休闲活动。据悉,工程计划于2024年3月完工,届时,西南二环水系将实现“水清、岸绿、路通、灯亮、景美”,进一步提高河道的“连通性、亲水性、可达性”。

据了解,西南二环水系北起颐和园南门,东至东便门通惠河起点,其中包括昆玉河、永引渠下段和南护城河全线。2019年,北京市城市河湖管理处组织开展了西南二环水系步道连通及河道设施改造提升一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全长28.5公里,打通8处滨河步道断点,改善13处桥下通行高度不足节点,改造滨河步道照明设施和桥下照明设施,并将八一湖南侧930米巡河路改为慢行系统。初步解决了西南二环水系滨河步道不通畅或通行困难的问题,基本实现了从颐和园南门到东便门“一走到底”。

位于西三环、西四环之间,蓝靛厂快速路右侧的昆玉河河道,全长7.67公里,虽然两岸之间通行无碍,但因为缺少连通沿河步道的台阶、梯道,市民要想下到河边,不少地方就得绕路走远。此次即将开工的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将为昆玉河上的火器营桥、长春桥等8座桥梁增设21座下河梯道,为枣林前街西口人行桥增设1处下河台阶,进一步提高河道的“可达性”。工程完工后,市民在昆玉河7公里多的滨河步道上,每隔500到1000米就能找到一座到达河对岸的梯道,实现“跨河自由”。

为优化市民亲水体验,西南二环水系滨水空间开放提升工程将在沿河增设亲水垂钓平台1330平方米,包括永引渠罗道庄桥下游右岸、八一湖段右岸等地;设坐凳、垃圾桶等便民服务设施781套;强化河道管理设施改造,安装智慧灯杆,并同步实施局部岸坡绿化23257平方米 。

同时,工程将通过种植香蒲等挺水植物,以及爬山虎等藤本植物实现景观提升、硬质护岸绿化,让沿河景观“秋可看红,夏可观绿”。

据悉,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总工期18个月,计划于2024年3月完工。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解丽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