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批创新型绿色技术应用场景发布

2022-10-22 06: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批创新型绿色技术应用场景发布

北京市发改委近日确定并发布首批3个创新型绿色技术应用场景,广邀节能领域企业、机构“揭榜”,用“新技术”解决“真需求”。据介绍,本市正持续滚动征集绿色技术应用场景,征集在生产生活中可采用绿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满足节能降碳、污染防治等痛点、难点问题的技术需求。

今年以来,为促进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和应用场景技术需求有效对接,本市通过部门、各区、行业协会推荐及公开征集等方式,开展绿色技术应用场景征集。截至目前,共征集了26个应用场景,涉及节能和环境服务业、生态农林业等9个领域。市发改委近期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申报的应用场景进行了评审核实,经现场走访、专家核查,对技术需求真实性、应用场景产权合法性等方面进行查验,确定了第一批共3个应用场景。

这三个应用场景分别为果园智能化管理低碳减排模式、学生浴室零碳节能改造、办公楼光伏建筑一体化改造。

传统果园存在精准化管理水平低、劳动力需求大、水肥药资源过度浪费、果园温室气体排放较高等问题。为此,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申报了果园智能化管理低碳减排模式场景,想借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智能化、无人化果园生产管理模式,解决传统果园生产、管理效率低,浪费及污染严重等典型问题。一期建设面积约200余亩,计划建立果园水肥药病虫害智能化管理体系,广泛使用智能作业装备替代人力,并形成绿色经济评价技术指标与评价体系,实现果园高产高效与低环境成本协同发展的可持续模式。

北京交通大学东校区学生浴室采用了一台1.5吨燃气锅炉供洗浴热水,东校区锅炉房有3台6吨采暖锅炉,目前全年平均加热成本为13元/吨热水左右,冬季最高达21元/吨热水,经济成本及碳排放量相对较高。为此,北京交通大学申报的东校区学生浴室零碳节能改造场景计划采用烟气源热泵供热节能技术,将采暖锅炉的烟气余热回收利用加热学生浴室的热水。

筑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申报的场景是对单位办公楼进行光伏建筑一体化改造。该建筑属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砖混结构,综合能耗较高,不符合现代办公环保节能减排相关要求。场景计划利用多功能光伏板电热系统、LNG储能蓄能技术、光伏板蓄热器中循环水技术等,实现办公楼动力、照明、冷热空调、暖气等生活用能全部使用太阳能。

这些场景提出的问题,正等待着技术大咖前来“揭榜”解决。据介绍,有意愿在应用场景开展技术应用的单位可与应用场景相关单位沟通协商后续合作。

“本市在推动创新型绿色技术征集遴选推广工作上持续发力,正在分批次发布节能和能效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费等领域的创新型绿色技术目录。”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持续发布并动态调整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和应用场景技术需求清单,使“新技术”和“真需求”有机发酵,形成一批绿色技术示范应用项目。

责任编辑:王大治(QJ0026)作者:曹政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