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产权交易所助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 前十月交易规模突破三千亿元

2022-11-27 06:1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产权交易所助力国有资本优化布局 前十月交易规模突破三千亿元

首钢集团转让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55.45%股权,最终以8.61亿元成交,增值金额4.7亿元;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增资引战”,引入7家投资方,募集资金75亿元……一项项市场化交易,加速了国有资本进一步优化布局。作为全国要素交易市场的中心市场和领先机构,今年前10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共成交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国有企业增资、国有企业资产转让、国有企业房屋租赁四大类项目共7895项,成交金额达3185.71亿元,同比增长26.64%。

类似京西重工这样的,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项目,前10月就达926项,交易金额为848.73亿元。而企业增资方面,前10月各级国有企业完成259项增资项目,募集资金总额达2016.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成以上,增速亮眼。

关停火电机组资产、飞机类资产、上万条雪地轮胎及部分“冰墩墩”“雪容融”景观吉祥物等冬奥资产……通过市场化转让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值。数据显示,前10月,北京产权交易所共完成5272项资产转让项目,增值金额11.2亿元,增值率为13%。此外,各级国企还挂牌成交1438项房屋租赁项目,租金总额234.24亿元,同比增长超36%。

“综合来看,今年前10月成交的四大类项目共增值227.87亿元。”北京产权交易所总经理朱戈表示,从交易数据可以看出,产权市场发现投资人、发现价格的功能得到更充分发挥,在推动国有资产有序流动和高效配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在即,各级国企积极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实施混改,有力推动了国有资产高效配置、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相关数据显示,前10月有104家国企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完成混改,共募集社会资本565.29亿元,同比增长37.77%。

比如,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通过引入战略及财务投资人,并同步实施员工持股,企业的活力不断增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国防智能制造“国家队”地位。而首钢集团旗下北京首钢朗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次增资,引入5家投资方持续深化混改,加大在工业尾气生物固碳领域的深耕力度,为推进“双碳”目标提供了强劲动力。

助推高精尖产业发展,前10月,共有108家企业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完成交易,进一步加大在创新能力体系和高精尖产业领域的投入力度,交易金额超300亿元。

助力盘活存量资产方面,前10月,北京产权交易所成交相关项目31项,交易规模逾88亿元。其中,创新推出的“中央企业资产盘活专区”,首批上线项目汇集来自国投集团、国机集团、国家电投、中国中化等多家央企的百余宗优质股权及实物资产项目,涵盖能源、环保、装备制造等领域。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孙杰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