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办理返京报备实现“无接触”

2022-12-03 04: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社区办理返京报备实现“无接触” 大兴瀛海镇海梓嘉园社区在窗口安装双向扩音器 露天区域扫码测温处实现全程无接触

搭建“无接触式”外卖快递配送长亭,保护居民和外卖快递群体,社区服务有温度的同时减少传播风险;通过微信楼宇群、电话、小程序构筑“无接触”报备体系,及时摸清掌握风险源;设立“无接触”登记通道与窗口,有效降低传播风险……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来到大兴区瀛海镇海梓嘉园社区居委会探访,这里除了普通业务办理通道,又新增了“返京弹窗”办理通道和窗口,即使需要本人到场签承诺书,也可以实现“无接触”登记,不用担心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该窗口已在海梓嘉园社区运行一个多月。

据悉,为落实返京、弹窗人员“无接触”报备要求,瀛海镇海梓嘉园社区因地制宜,主动向前,以“无接触式”报备系统为基础,开设了“无接触式”登记窗口。摸排社区闲置空间,独立设置返京弹窗办理窗口,并改造旧宣传板,在对外窗口醒目位置处贴上“返京弹窗办理窗口”提示,方便居民第一时间查找。

北青报记者看到,办理窗口还安装了可活动式透明窗户,内外配备双向扩音器、对讲机,方便与居民沟通,并在外侧空旷露天区域依序设置无接触扫码测温处、信息登记处等,实现弹窗办理无接触。据海梓嘉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卫华介绍,此举为工作人员筑起安全屏障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空气传播病毒的可能性。

不仅如此,为方便居民办理相关业务,在返京弹窗办理窗口处设立了红外体温仪、承诺书、京心相助流程表、报备人员专用签字笔,返京“无接触报备”登记码与承诺书存放箱等物品。为避免物传人,社区在做好报备区域消杀和防疫物资储备基础上,定时对区域进行消杀处理,并由两名专职工作人员在按照二级防护标准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为返京人员提供服务,切实减少传播风险。

“‘无接触式’登记窗口材料很多都是利用旧物进行改造,成本低廉,效果显著。”刘卫华告诉北青报记者,社区在细节上改变了传统的面对面签承诺书的方式,居民在签字区签完字后,可自行将承诺书放进存放箱,每小时工作人员对环境整体消杀后,再对承诺书进行统一收集。

“从‘无接触’配送到‘无接触’报备,再到‘无接触’登记,‘无接触式’防控正逐步在全镇域推广落地,逐步构筑起有效阻断病毒隐匿传播的安全屏障。”瀛海镇党委书记孙锐东表示,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的主要任务就是切断传播途径,瀛海镇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无接触式”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安全防线。截至目前,窗口接待了近千位居民,得到广泛好评,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蒲长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