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 “时传祥精神永不褪色”

2022-12-03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李萌 “时传祥精神永不褪色”

20221203_005_38327

李萌是东城区环卫中心时传祥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无论严寒酷暑,每天早上6点半,她都会准时出现在富贵园工作站里,简单垫巴几口早饭,换上工作服,安排好班组的各项工作,7点钟准时出发,前往当天的作业点位,开始一天的抽粪作业。 本报记者 方非摄

初冬的北京,寒意渐浓。清晨5点半,天还没有亮,街上静悄悄的,李萌已经出门了。

李萌是东城区环卫中心时传祥所“三八女子抽粪班”班长。无论冬夏,每天早上6点半,她准时出现在富贵园工作站里,简单垫巴几口早饭,换上工作服,安排好班组的各项工作,7点钟准时出发,前往当天的作业点位。

来到西花市南里东区南门,完成了防疫扫码登记后,抽粪作业的清运车缓缓驶进小区,停在了一座公厕前的粪井旁。李萌下车,戴上胶皮手套,拿上铁钩子、带有“环卫作业”字样的警示牌、装有消毒液的喷壶,快步走到粪井前。摆上警示牌,给井盖和周围地面洒上消毒液,用铁钩子勾住井盖,一踩一提,“咣当”一声,井盖被移到了一旁,一股刺鼻的臭味立刻窜了出来。

尽管已经提前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太过浓烈的臭味还是让记者不自觉地按紧了口罩的缝隙。可李萌却丝毫不受影响,仿佛没闻到一样,动作麻利地从清运车上抱下粪管,放入粪井中,用绳子拽着,缓慢移动,轻轻“打漂”……大约三分钟后,粪井内的粪便已经抽取干净。李萌收好粪管,再次给井盖周围喷洒上消毒液,这才盖上井盖,拿起警示牌,一边倒退着离开粪井,一边在自己退行的路面上也洒上消毒液。

从下车开始作业,到完成抽粪上车,前后不过5分钟,整个过程一气呵成,甚至没有一滴粪水掉落在地上,这是李萌工作11年来练就的纯熟技艺。“我们作业的要求就是不给居民生活造成影响,所以必须又快又好。”李萌说。

说得轻松,做起来却不容易。粪井的井盖重达二三十斤,厚胶皮做成的粪管更是重达七八十斤,抽粪作业时加压后甚至有近百斤,要稳稳抱住着实不易,稍有倾斜,污物粪便就有可能蹭自己一身。一开始,李萌也是“闻到味儿就想吐”,为了止吐,干脆不吃早饭,半天作业下来累得直出虚汗。每次抽粪,她按照老师傅教的要领,仔细琢磨找巧劲儿,渐渐的,不怕臭味儿了,衣服也越来越干净。

2011年,从部队复员后,李萌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时传祥所是全国劳动模范时传祥生前工作的地方,也是从那时起,“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时传祥精神深深刻在了李萌的心中。

脏和累对李萌来说不算什么,更难过的坎儿是别人的不理解。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有一次掏粪作业,胡同里,摊位压住粪井的商贩不愿让路,还把李萌咬伤了,最让她难受的是对方甩出一句话:“你这活儿,求着我干我都不干!”

回到所里,当时的老班长开导李萌,“我们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把群众服务好。”听了老班长的话,看看挂在所里墙上的时传祥照片,李萌自己调整心态,“凡事多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想想,才能把问题处理得更好。”

前段时间,沙子口斜街新建了一座公厕,原本抽粪作业的时间基本安排在早上。但沙子口斜街路窄,周围还有四所学校、两个菜市场,早晨送孩子上学、买菜的人很多,为了不影响居民出行,李萌和同事们反复沟通,最终将作业时间确定在了上午10点之后,“那会儿早晨上学、买菜的差不多都结束了,又不会赶上中午做饭的时间,刚刚好。”

这两年,类似这样针对群众需求调整工作方法的故事还有很多。胡同里老人多,公厕改造时就多增加坐便器;胡同里孩子多,公厕改造就新增设母婴室……

李萌所在的“三八女子抽粪班”现有7名女同志,加上“时传祥青年班”和其他班组的工作人员,总共42人,负责东城区南片594座公厕粪井的粪便抽运工作。每人负责20到23个粪井,每人每天要抽三趟车,完成9吨的抽粪任务,每趟清运车装满,还要去马家楼消纳场卸粪。面对紧张繁重的工作,“三八女子抽粪班”的“巾帼英雄”们始终不打折扣地完成,从没抱怨、退缩过。

“我们党一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也是我们环卫人崇高的追求!”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李萌动情地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不仅要把本职工作做好,还要抽出更多时间走进群众和基层职工,“作为新一代的环卫人,我们要牢记前辈走过的路,践行时传祥精神、传承时传祥精神、也让更多人了解时传祥精神。时传祥精神永不褪色。”

记者手记

随着粪井打开,抽粪开始,臭味越来越浓,呛得人几乎喘不过气。无论是捂死口罩的缝隙,还是屏住呼吸,都无济于事。采访过程中,记者被熏得几次干呕,可这样的作业,李萌一干就是10多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10余年来,李萌没有一刻想过离开现在的岗位,时刻以时传祥精神激励自己。共产党人,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作为一名党员、党代表,李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承诺,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责任编辑:许珂作者:王天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