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区方舱医院:为每位患者康复出院不遗余力

2022-12-08 06:4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为每位患者康复出院不遗余力”

海淀区方舱医院执行院长、海淀医院副院长董建平介绍患者收治情况。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作为北京市首家区级方舱医院,海淀区方舱医院第一院区自11月10日开舱以来,已累计收治患者558人,出院343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89岁,最小的仅1岁半。

“让每一位患者康复出院,特别是保护一老一小的安全,是我们每一名医护人员为之不遗余力奋斗的目标。”方舱医院执行院长、海淀医院副院长董建平说。

开“单间”让母子团聚

“11月7日接到通知后,我们迅速调试仪器、准备医疗防护物资,9日就具备了转换收治患者能力,10日开舱收治患者,成为北京第一家接收阳性病例的区级方舱医院。”董建平介绍,截至昨天,该院开放床位220张,在院215人,包括患者211人、陪护人员4人。

海淀区方舱医院第一院区由隔离酒店转换改造而成,因此,它在保证收治容量的同时,还有许多“特殊病房”——双人间、三人间、多人间,可以满足高龄或失能老人等特殊人群的照护需求。

开舱不久,董建平接到一位患者的求助电话:“大夫,我能不能把宝宝接到身边?”得知求助人有个1岁半的孩子,在方舱住院期间孩子也确诊了,董建平安慰她:“您别着急,我们想想办法。”

放下电话,方舱工作人员迅速为母子俩腾出了一个“单间”,当晚求助的患者就见到了孩子。“母子俩已经出院了,通过电话回访,我们了解到他们一切都好。”董建平欣慰地说。

高风险感染者及时转院救治

“奥密克戎感染后,早期症状不明显,重症高风险的感染者自身难以识别,有可能造成病情的延误。”方舱医院外围医疗组组长、海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可爱华说,这类患者如果在方舱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和治疗,能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干预措施,有效控制感染者的病情发展。

71岁的方先生作为无症状感染者进入方舱医院,入院后3天突然体温升高至39.3℃,出现了咳嗽、咳痰症状,并发生了轻度的呼吸困难。医疗组监测到了方先生的情况,立刻安排检查,经专家组会诊,决定立即联系转院,当天就把他转运至定点医院治疗。经过回访,方先生情况稳定趋好,医护人员们放心了。

可爱华介绍,方舱医院配备有呼吸科、重症加强护理病房(ICU)、中医科方面的专家和护士。各类药品配备充足,诊疗设备齐全。

目前,该院逐渐转型为收治高龄、有基础病、需要一定治疗的患者的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中,80岁以上老年人8人,70岁以上老年人17人,60岁以上老年人53人。

医患共创“有爱”环境

方舱医院外围院感组长、海淀医院团委书记张建宇介绍,针对当前区内方舱医院患者较多、医护人员紧缺的问题,海淀区以该院为试点,动员入舱的无症状患者就地上岗转化为志愿者,成立流动志愿服务队。

“我们陆续招募了19名志愿者,他们都是医护人员的好帮手、病友们的知心人。”张建宇介绍,年轻志愿者平时会帮助医护人员及患者分发快递,协助医院开展日常工作。“年纪较小的患者上网课时,我们会专门腾出安静房间,为他们创造学习环境,大学生志愿者还会为弟弟妹妹们辅导功课。”

“方舱指挥部有个专门的手机,用来接收患者的反馈,里面装满了患者的谢意。每当我看到患者的感谢,都想回复:其实,我们也特别感谢你们,是医患一起营造了医院里有爱的氛围。”董建平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王海欣 孙乐琪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