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深圳经济特区40周年#深圳是什么?(作者:阿卡)

202010/2315:49

深圳是什么?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深圳是我国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第一批特区之一,是我党在历史的转折期中,放下刻板教条的观念,为了我国生产力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行的一场实践。我们引进了各种高新产业,引进了国外优秀的营商管理经验,在不同生产关系的交错对照中,我们从深圳实践出了一条符合我国特色的经济建设道路。

深圳是一个几乎全由外来人口组成的城市,“来了就是深圳人”是深圳的城市口号。深圳代表着我们国家最多元化的思想和最灵活的头脑,并让他们在对外交流之中追赶、竞争、拼搏。在40年的路程中,深圳逐步成为了我们国家高科技产业的中心之一,引领着我们国家最尖端的生产力技术。如今的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我们国家面向世界的门户,是我国经济强盛和制度优势的一面窗口。

深圳的这40年,走得并不轻松。深圳的外向型经济占据重要地位,又是我国两个证券交易所的所在地之一,还毗邻香港,面对着强大的地缘竞争压力。但是,深圳历经了98年金融风暴和08年金融危机的挑战,始终坚持着屹立不倒,先行先试、开拓创新、激流勇进、锐意进取的精神也从未有半点消退。深圳始终都是浪尖上的弄潮儿。

大领导在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亲自来到深圳,既说明了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性,也同样是对深圳寄予了极高的期许。随着珠三角“大湾区”的发展规划,以及深中通道的规划和建设,深圳正在将自身经济建设的成就,越来越多的辐射到周边地区,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大湾区的整体竞争力。

如今,我们正在经历全球性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着国际政治经济局面复杂而迅速的变化,我们的信仰和理想,也同样面临着重大的考验。我们已经来到了前人从未曾到过的地方,而深圳,正是我们直面未来的排头兵之一。我相信,深圳一定能将40年来的成功经验,转化为继续向前刺破苍穹的利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闯荡出新的天地。

(文/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