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北京“向前一步”(投稿:韩雪)

202010/2818:45

2019年的“政务明星”,非“接诉即办”莫属,然而,市民身边千千万万的难题,仅靠“有一办一”,不免效率低下,“未诉先办”于是应运而生。

作为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探索,“接诉即办”取得明显成效,受到各方肯定。据统计,2019年一年间共接听来电661.7万多个,为市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251.97万件,接到表扬电话15266个,群众满意率达到近80%。

北京在此基础上,主动作为,开始探索“未诉先办”,发现问题提前一步,解决困难向前一步,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主动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推动服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通过共商共治、“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变“闻风而动,有一办一”为“体察民情,未诉先办”。

首先,“未诉先办”有利于提高工作质效。从坐等群众上门反映问题到“主动出击,防患于未然,解决于萌芽状态,让更多的问题提前发现,提早解决,不仅是服务群众的需要,更是改进工作的需要,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行政资源,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

其次,“未诉先办”有利于提升管理水平。从解决一件问题上升到解决一类问题,既要就事论事,有一件办一件,又要举一反三,对于群众尚未反映的问题,也要以点带面推动工作,通过12345市民热线研究民情民意民心之所向,社会热点难点矛盾点之所在,建立起解决矛盾的有效机制。再有,认真听取群众热线中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民意,作为决策依据,让政府效能进一步提速,政策更有针对性。这个过程既能够沟通民意化解矛盾,更能够“变压力为动力”,找准不足、改进工作,优化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比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关部门发挥12345热线的大数据优势,迅速出台一系列卫生防疫、交通、教育、物资供应等方面的应对措施,满足市民多元需求,促进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手抓,两不误”。

蔡奇书记说“要从受理市民诉求看作风、看执行力,看对群众的感情和态度。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服务更加靠前,效率更加高速,与民众形成良性互动,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干群关系,体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出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让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从“接诉即办”到“未诉先办”, 让“民呼我应”之风吹遍京华大地。

(投稿: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