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绿色宣讲活动(投稿: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 张鹏)

202011/0516:32

“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成立于2004年。

2020年,宣讲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绿色发展理念,秉承服务社会、服务环保事业的宗旨,将提高社会整体生态文明素养和生态环保参与能力,促进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强大合力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全年开展线上生态环保宣讲活动118场,直接受众3万余人。同时,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宣讲活动辐射到了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赛区等北京周边地区。

一、凝聚社会共识,将绿色宣讲融入建设生态文明洪流

(一)线上宣讲活动

为了打造建设美丽中国坚实的社会基础,2020年,宣讲团仍将基层干部、企业、社区及农村群众作为重点宣讲对象,坚持为基层服务。努力提高基层和广大群众的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意识、履职综合能力和实践参与能力。北京地区举办宣讲活动110场。

1.线上宣讲:

截屏2020-11-05 下午4.28.17

2.线上学习:

截屏2020-11-05 下午4.28.34

(二)线下垃圾分类宣讲活动

截屏2020-11-05 下午4.26.26

二、协同共进,将绿色宣讲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近年来,宣讲团多次利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与北京周边地区联合开展绿色宣讲活动。2020年,宣讲团开展线上宣讲活动8场,雄安新区、张家口地区、廊坊市、天津静海区、沈阳市等地生态环保系统干部、企业、社区及农村群众等900多人参加了学习。

三、开展岗位建功生态环保线上宣讲竞赛活动

为打造高素质生态环保铁军,宣讲团在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系统开展“共建生态文明共创绿色未来”生态环保线上宣讲竞赛活动,43名选手激壮志、展风采,传道授业。竞赛视频按照区域及企业特点分发给北京市各区及相关企业线上学习,学员一致表示,宣讲内容贴合实际、通俗易懂,指导作用大,教育意义强。

四、应对疫情,制做宣讲视频课件及宣讲短视频

2020年,宣讲团配合污染防治攻坚战、新法规新条例的实施,以及岗位建功宣讲竞赛活动,制作了55部生态环保宣讲视频课件。根据需求发送给北京市各区及雄安新区、张家口市、廊坊市等地,助力其开展线上学习。并制作65部生态环保宣讲短视频,分别在京环之声微信、微博、网站、抖音等宣传平台播放,宣传生态环保战略规划、政策措施、法律法规、科普知识、成就风采等。

五、“绿色北京 绿色行动”宣讲团宣传网页

http://www.bevoice.com.cn/xj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057

宣讲团网页设置“网上讲堂”“宣讲短视频”“宣讲风采”等宣传模块,常年向社会免费开放,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

图片 1

2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