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正文

从“最美街巷”到“美丽院落”(投稿:崔子莲)

202011/0616:30

“最小的胡同里的房子也有院子与树;最空旷的地方也离买卖街与住宅区不远。”这种文学的笔法展示了北京的街巷与院落在城市布局中的状态,我们将其概括为“胡同之小在空间,胡同之大在生活”。

在去年顺利收官的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中,东城区累计完成包括171条大街和1004条背街小巷在内的街巷环境整治任务,其中5条胡同被评为北京“最美街巷”、73条胡同被评为“首都文明街巷”,数量居全市之首。今年以来,伴随老城保护的逐步深和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的开始,东城区将“美丽”的根脉从街巷向院落延伸选取44个平房区院落作为试点,通过“微整治”打造一批风貌古朴、环境宜居的“美丽院落”。

image001

对于遍布核心区的众多大小院落来讲,一方面承载着老城古色古香的底蕴,另一方面由于年久失修、人口密集而造成生活设施老旧、生活空间局促;一方面要体现老城不再拆的风貌保护,另一方面要让胡同居民加快过上现代生活。正是在这样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中,前门、景山、安定门、交道口、东华门、东四、朝阳门等7个街道一院一策、分步推进的“美丽院落”,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式的“微整治”中应势而生。

image002

在美丽院落的舞台上主角是居民,选哪个院子、有什么改造需求、具体怎么改,都请居民全过程参与,大到无障碍设施、改造水管道,小到哪里儿种花种草都落实在方案中。内容上体现精微,不搞大拆大建,治理的绣花针主要围绕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卫生死角、完善便民设施、加强自治管理等长期存在的问题。设计师精心服务,早在三年前的“百街千巷”环境整治中,东城区就为街道配备了责任规划师及设计团队,这一模式进一步移植到了院落整治中。

image003

在新一轮“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中,从实现公共环境好、社会秩序好、道德风尚好、同创共建好、宣传氛围好的“五好街巷”,到年底即将绽放的“美丽院落”,我们这座大城,体现着精心、精治带来的精彩、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