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百年荣光 践之于行

2021年09月23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说不尽100年的风雨兼程,道不完100年的峥嵘岁月。然而我们是幸福的一代,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今通州成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作为通州的人民教师也有了新的头衔“副中心教师”,在党的光辉普照下通州教师得八方惠风,享四海春光。未来的舞台召唤我们要有所作为,最光辉的事业召唤我们要有蜡炬成灰的勇气与执着。

三尺讲台,一块黑板,这就是我的天地,没有鲜花的绚烂,也没有果实的丰硕。自2016年从教以来,一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指引着我,让我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甘愿付出、严于律己,脚踏实地的工作。身为一名副中心教师,我常和身边的朋友说:“教师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所作所为要对得起沉甸甸的“师德”二字。”

真情教书,真心育人,是我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以德育苗,以爱浇灌,是我对大爱的深刻的理解。在教学中,我勤于思考、善于观察,发现学生们的天赋,不因为学生的短处,而忽视了他们的长处。我开玩笑说,爱因斯坦小时候曾经做出了“最难看的小板凳”,而他后来成为了举世闻名的物理大师。黑柳彻子因为淘气而被退学,后来却写成了畅销世界的《窗边的小豆豆》。只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都是好学生。我鼓励学生上课时,积极思考、不懂就问,不要因为成绩稍差而不敢交流。无论怎样的学生,我都给予肯定,包容学生的差异性。有一次上课,我让学生口头描述喜欢春天的哪些景色。提问到一个男生,他非常冷漠地说:“我不喜欢春天。”我第一反应他在故意和我唱反调,但又觉得二年级的小朋友单纯、可爱,定有原因。于是,我追问了一句,“那你喜欢什么季节?他肯定地说:“冬天!”我恍然大悟,鼓励他继续说。他说他喜欢冬天的白雪飞扬,然后描述了和好朋友一起打雪仗的样子。事后,我庆幸自己冷静地追问了一句。如果当时我认为他唱反调,批评他,他可能在以后的课堂上做不到畅所欲言。因此,我努力为学生营造民主的班级氛围,包容学生的差异性,鼓励他们突破自我,成就自我。

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百年荣光、践之于行。身为一名副中心教师,我时刻把党的教诲谨记心间。毕竟,我们是副中心的教师,我们要为建功副中心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就像一棵小草,都要为春天奉献自己生命的绿色一样。愿我甘于平凡,默默耕耘,踏踏实实工作,兢兢业业做事,用高尚而朴实的师德之光,照亮一片清纯的教育天地!

投稿:北京通州梨园镇中心小学  韩靖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