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垃圾分类一年多 朝阳群众做的如何了?

2021年10月26日

为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我们开展了朝阳区城乡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及现状调查。收集有效样本500个,调查对象为在朝阳区居住半年以上、年龄分布在18-80周岁之间的居民。同时,我们还在部分社区开展座谈,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和居民志愿者等不同角度了解垃圾分类的推进及具体细节。

调查结果显示,居民满意度提升,参与意识增强。87.8%的被访者对所在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较2020年年底提升1.4个百分点,88.8%的被访者表示所在小区(村)垃圾分类工作与上年相比有所好转。72.8%的被访者认为所在小区(村)大部分居民能做到垃圾分类。同时,能做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投放的被访者占比由2020年年底的48.1%提升到70.4%。宣传、指导、奖惩措施等工作成果显著。调查显示,受访者对悬挂宣传条幅或张贴宣传画、桶站值守指导和入户宣传指导等三个方面的工作感知最为明显,占比分别为68.8%、66.2%和58.0%。垃圾桶站配套措施基本完善。84.2%的被访者表示小区设置了明确分类的垃圾桶、固定垃圾桶站;77.0%的被访者表示小区桶站摆放规范、垃圾投放便利;64.8%的被访者表示桶站周边等小区环境卫生变好。本次调查也凸显出施行垃圾分类以来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只能做到“我能分”,准确率有待提高;二是仍处于“要我分”,主动性还需引导;三是偏重“前端分”,全程意识还需提升。此次调查工作中,居民对朝阳区今后的垃圾分类效果寄予厚望,也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很多建议。例如,绿色环保成为居民期望的热点,45.6%的被访者希望厨余垃圾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袋,30.6%的被访者希望多鼓励使用环保绿色包装。在奖惩制度建设方面,48.8%的被访者希望将垃圾分类与积分兑换奖励相结合,32.0%的被访者希望对不按规定分类的行为进行惩戒。智能便捷也成为居民们下一步的关注点,48.2%的被访者希望通过“智能+”模式加强监督,推进工作。

根据调查结果,朝阳局队总结出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建议:完善奖惩机制 促进垃圾分类自觉化。一是设计并充分利用垃圾分类周边产品;二是推进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奖励制度;三是对不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予以一定惩戒。加强宣传指导 助力垃圾分类精准化。一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加强垃圾分类指导工作。加大技术投入 增强垃圾分类智能化。一是推广智能公共设施;二是逐步推广居民家庭使用厨余垃圾粉碎机;三是加大环保绿色包装的研发和推广。加强科学管控 确保垃圾分类成果化。生活垃圾分类中后端的垃圾收集运输、加工利用乃至无害化处理等环节也需要统筹规划、紧密配合,强化科学全流程管理、全过程监督,从而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投稿:北京朝阳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