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一部原创话剧学党史 用文化“软实力”打造审判“硬支撑”

2021年10月27日

“七一”前夕,93岁高龄的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边俊相回到自己曾奋斗10余载的丰台法院,观看一场特殊的演出。由该院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话剧《千里寻儿》、原创歌曲《丰碑的传颂》在当天首次公开展演。

舞台上,演员们全情投入,感情饱满。舞台下,全院干警无不动容,边俊相止不住地擦拭着眼泪。

舞台上的故事是边俊相的亲身经历。作为离休干部的边俊相1946年参加解放战争,1950年同家中兄长及弟弟3人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在枪林弹雨中完成了许多急难险重任务,兄长和弟弟二人不幸为国捐躯,牺牲在异国的土地上。2020年10月,有着71年党龄的边俊相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在为老院长送纪念章时,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被徐徐揭开。

丰台法院政治部干警吕媛是《千里寻儿》这部话剧的创作者。“去年,我有幸随院领导为边院长送去纪念章。边院长颇为感慨,娓娓道出了他一家人如何在战场上舍生忘死,母亲又如何惦念不知所终的儿子,步行千里前去寻儿的故事。听完这段故事,我们在场的人内心十分震撼,也特别感动。”恰逢今年中共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丰台法院党组研究确定,用话剧的形式再现那段充满热血和感动的历史瞬间,致敬英雄,传承对党、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与热爱的赤诚情怀。

今年3月起,吕媛先后多次采访边俊相及与其当年共事过的干警,掌握第一手资料,并与院话剧社成员进行沟通交流,反复打磨剧本,经过几十次修改后最终定稿。

据了解,这部话剧近日荣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法院系列优秀作品评选”活动“优秀原创话剧”,并被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刊登。

丰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祖鹏告诉记者,该院高度重视司法文化建设,坚持通过思想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建立起院党组统一领导、政治部门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分工负责、全院干警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文化建设与司法审判有机融合。

投稿: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 张馨天、黄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