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一德立,则百善从之

2022年07月22日

近日,为营救在永定河遇险的3名儿童,北京小伙周宏勃挺身而出,不幸牺牲。31岁的周宏勃是家中独子,也是一名年轻的父亲,他的孩子只有一岁零两个月,刚会叫“爸爸”。周宏勃的见义勇为事迹感动了北京,民政部门第一时间启动见义勇为信息联动机制并开展调查确认程序,对周宏勃等三位救援者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认定,对其家属进行了慰问,众多市民向他的家庭伸出援手,通过捐款方式献上一份爱心和敬意。

从来都没有超级英雄,有的只是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做出救人的行为实属不易,需要善良无私,需要本事能力,更需要勇气,因此,对每一个见义勇为的人都要给予尊重和褒奖。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好人”不图回报,甚至有些见义勇为者自己也不觉得是做了什么大事,而且当初也不是因为要得到什么才去救人。但是做好事见义勇为的人不图回报,并不意味社会就不需要善待好人。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得到社会的肯定和褒奖,心里也一定是欣慰的快乐的,以后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还会伸出援手,把做好事进行到底,做一辈子好事。更重要的是,通过奖励表扬见义勇为的人和事,呵护凡人善举,还能传递好人有好报的导向,对于倡导培育良好的道德风尚,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性循环的社会氛围具有积极作用。

社会风气也是一种生态环境,如同自然环境一样,也需要涵养和滋润,对于见义勇为的褒奖就是为社会风气注入正能量,对社会风气进行良性的涵养和滋润,让人感到温暖,让更多的人知道,做好人是有好报的,做好事是社会提倡的,从而带动更多人加入好人的行列。

“一德立,则百善从之”, 运用行政的、法律的各种手段措施对好人好事进行表彰奖励,既是对于个人善行的肯定,更是形成一种尊重好人、珍惜善行、做好人好事光荣的基本认同,人们就会自觉根据社会的反馈来校准自己的行为举止,从善如流,以当好人、做好事为荣。以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的互动,从而优化社会风气,引领社会风尚。

作者:韩雪(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