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落实好接诉即办、解决好急难愁盼

2022年07月22日

近期,欣闻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2019年起,北京市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工作,大力推进接诉即办改革,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累计受理5199万件民意诉求,取得100%响应率、93%解决率、94%满意率的优秀答卷。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接诉即办”是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践行。北京市在落实接诉即办工作过程中,持续坚持“民有所呼,即有所应”的工作理念,一件一件的办、一步一步的推,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用钉钉子的精神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一一化解、稳稳处理,进一步完善“首派负责、一单到底、闭环管理”的工作流程,确保群众诉求派发准确、流转顺畅、处置迅速。大处着眼深化认识,小处着手准确发力。

转变理念,鼓励创新。在主动创新理念思路指导下,北京市在面对物业管理矛盾、预付式消费退费难、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等新问题时,接诉即办工作中处处体现着创新理念。北京市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下的城市治理工作,向未诉先办转变,调整被动“接诉、应诉”为主动“办诉、化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探索出新的诉求解决办法,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深化未诉先办,大兴区总结“三上门”工作方法,怀柔区琉璃庙镇形成“三三”机制等优秀做法,均是在创新思路方面有益探索和总结。

党建引领,机制保障。回顾三年以来接诉即办所取得的工作成果,总结来看离不开北京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正是在党建引领大前提下,北京市委将接诉即办改革作为一号课题,市委书记每月主持召开区委书记点评会。建立了,市各级直机关单位横向联动和市区街乡镇纵向协作的工作机制;完善了,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对挂账和未按时解决的市民诉求进行跟进督办;形成了,决策层重视、管理层支持、执行层落实的层层机制。为接诉即办工作的不断优化和推进提供了理论和制度的双重保障。

作者:霍川(北京市建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