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住有所居 踔厉奋发 努力实现首都家庭“安居梦”

2022年07月22日

对于老百姓来说,房子,意味着家的温暖,是安居乐业的重要条件。

建国以来,和平的国内环境赋予了人民最重要的安定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住房条件一步一步改善。但房地产业的高速发展也同步衍生出房价高企等弊病。党的十九大明确把“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写进了报告,房地产市场发展有了自己更加清晰的坐标系,政策有了定力,市场有了预期,百姓有了信心。

适当的高房价是客观的,也是成熟市场的重要反映,但畸形的高却是竭泽而渔、一利百害的。住,是民生,炒,是逐利,如何做到既尊重市场客观规律,又不能一刀切,考验着每一个大城市治理者的水平和能力。

长期以来,北京市通过房地产调控、严格执法监管、大力建设保障房住房、租售并举、疏解整治促提升等多种方式,有效地稳定了房价,丰富了供给,保障了民生。从建设施工、销售管理、再到物业服务、二手房交易,多方位全链条的科学管理,有效防止了房地产市场乱象的发生,让广大市民能够买得安心,住得放心。对于个别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严格执法,加强震慑,让违法违规企业付出应有的代价。对于“新北京人”和城市困难群体,通过行之有效的保障房政策,形成有力的住房保障体系,实现低收入群体的“安居梦”。通过租售并举,实现稳定、舒适、安心的租房愿望,对于增加年轻人的创新活力、释放消费能量、促进职住平衡、提高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都有积极作用。

新时代是全体市民的新时代,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的新时代。衣食住行,民之本也,实现“居者有其屋”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一座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城市,一座常怀爱民之心的城市,一座开放包容活力的城市,是一座真正的人民之城。在酷暑、在严寒,在风雪交加之夜,在欢度佳节之时,每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亮起,那既是每一个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剪影,更是对新时代国泰民安的殷殷祝福之光。

作者:刘坚志(北京市住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