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我家的垃圾分类故事

2022年09月20日

随着科技的发展,时代的进步,在我们的生活中,会产生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垃圾,如:剩菜剩饭、废旧纸张、电子产品……如果这些垃圾不分类处理会造成:污染环境、滋生细菌、传播疾病、侵占土地、浪费资源等等,所以垃圾分类变得十分重要。

自从2020年5月1日0时起,北京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我的家里一直在坚持垃圾分类,厨房放置厨余垃圾桶,客厅放置其他垃圾桶,并严格按照垃圾的类别分类投放。家里的成员都做到垃圾分类,并且相互学习,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如:做饭时烂掉的菜叶、吃完饭后的剩饭菜,投入厨房的厨余垃圾桶;用过的卫生纸、塑料袋,投放到客厅的其他垃圾桶;用过的旧书本、纸张、易拉罐等可回收物品,放入专门的袋子里收集起来,投放到可回收垃圾桶或卖废品;废旧电池、灯泡等,便可以扔到有害垃圾桶。在我们居住的小区内设有垃圾分类投放点,并且有专门的垃圾分类管理员在垃圾桶前指导分类,投放点的墙上有垃圾分类图解和分类处理流程,还特别配备了电子语音提示,提醒居民们要进行垃圾分类,爱护环境。小区的居民们也都能认真的执行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维护小区的环境卫生。

记得有一次,刚上幼儿园的弟弟电动牙刷没电了,我便帮他换了新电池,我刚要将旧电池随手扔进其他垃圾桶,被正在玩玩具的弟弟看见了,他便大声地叫住我:“姐姐,老师说过电池是有害垃圾,要扔到红色的有害垃圾桶,不可以随便乱扔的。”我挠了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小弟弟,你说得对,对不起,我给忘了。”于是第二天一早,我和弟弟去楼下扔垃圾,我把厨余垃圾倒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里,把垃圾袋扔进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弟弟要亲自把电池扔进红色的有害垃圾桶,可是他个子太矮了,够不到垃圾桶,于是我把他抱起,他亲自把废电池扔进有害垃圾桶内。负责垃圾分类的奶奶都夸我们两个是爱护环境的好孩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垃圾分类,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整个社区做起,共同维护整洁的城市环境,每个人坚持垃圾分类,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我们的环境才会有所改善,变得更加美丽。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就好了,我们的国家和社会才会更加繁荣、富强。让我们一起树立环保低碳意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为了美丽环境、幸福生活、繁荣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垃圾分类,让我们一起携手前行。 

作者:刘秋木子(北京实验学校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