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三个维度突显首善之区治理效能

2022年10月19日

办好为民小事,助推大城之治。北京作为首都,在国际上代表着展示大国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国内承载着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大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善之区坚持党建引领,把改革精神贯穿始终,以绣花功夫办好为民小事,用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变革,对于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开创首都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国之大者”的高度认识首都建设从政治属性维度看,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是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的关键前提,也是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根本。北京作为首都,首先要贯彻“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准确把握强化政治属性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基本保障,精准定位首都之于全国突出政治属性的重大意义。其次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从关乎“国之大者”的政治特性出发抓好首都党的建设,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把大局意识和系统观念作为统揽提高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思维着力点,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最后要突出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党员干部要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行动上自觉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每一项任务、每一项工作中去,在实际工作中更好转化为适应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思路举措。

“北京经验”的统筹协调发展。从党建自身维度看,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基层党组织在融入城市大党建格局中发挥核心作用。历史证明,我们的党组织无论面临什么样的新情况、新矛盾,不管是在稳定发展的平时,还是在诸如疫情等紧急时刻,总能在实践的最前沿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焕发出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现出巨大优越性。实践证明,从党建引领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北京经验”来看,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党群关系的密切等都需要通过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来实现。新时代赋予了城市基层党建新任务、新使命,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化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实践,通过基层组织发挥统筹作用,激发基层政府处理好党委统合下的多种角色功能,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要统筹好本地区的党建特色优势与资源禀赋,调配好资源平台和服务载体,尊重差异,注重实效,提升服务群体针对性,有效提升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要把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着力点,使支部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党员参与态度更加热情,进而使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巩固加强。

治理样板”的度提升施政本领从基层治理维度看,我国处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期,北京作为首都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示范作用,坚持以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为导向,拿出了绣花功夫和创新智慧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为全国精度治理提供“样板”。结合背景分析,数字化发展加速重构社会发展与基层治理新模式,如何快速获取多元主体的不同诉求,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方式,最快速度地回应群体意见反馈,以及如何建立精细化的管理方式、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结合实践来看,一方面,要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党的建设既是地区建设发展的根本保证,又在统筹区域党建资源上发挥关键性作用。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发展工作,说到底就是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推进各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保障、接诉即办等重要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另一方面,要学会多路径探索社会治理模式。要鼓励党员干部创新理念,学会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技术,盯乡村振兴战略、直播带货等新领域新平台,激发多方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为广大居民、新就业群体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新时代下做好首都建设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来,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党建引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作风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而让基层治理在实践中有抓手、好操作、能持久,以更加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张玉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