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2022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 精彩主题活动让市民爱上“数字化”

2022-07-25北京青年报

如今,数字技术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数字共享、数字应用建设的不断深入,也对大家需要具备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4日,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启动。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内,将通过开放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数字教育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针对不同人群普及数字素养知识,不断提升大家的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

昨日,中国科学技术馆“智能”展厅、“信息”展厅和短期展厅的“Hz行动——无线电主题打卡闯关特展”,吸引了不少市民参观体验,感受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信息与无线电通讯技术发展进步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影响。当日,由市委网信办、市教委、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市科协、市残联等联合主办的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在这里开幕。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会同教育部等14部门首次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实施《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的重要举措,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为主题,全国各地结合地方实际,与中央同期举办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北京市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主要面向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采用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开展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从普及数字素养教育、培养数字化人才以及弥合“数字鸿沟”入手。在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提升月将陆续举办“信息技术展览”“数字教育进校园”“数字技能进社区”“首都百万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行动”“数字助残 共享未来”“数字巾帼先锋培育助力活动”“数字创新专题培训”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数字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活、生产、学习方式,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际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北京市委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处处长史宜会表示,近年来,数字中国建设跑出“加速度”,对国民需要具备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出更高要求。提升月从普及数字素养教育、培养数字化人才以及弥合“数字鸿沟”入手,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全面提高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史宜会介绍道,本次提升月以“数字赋能 全民共享”为主题,采取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线上平台与线下渠道相结合、集中开展与持续推动相结合等方式,通过开放数字教育资源,开展数字教育进社区、进校园等十余项活动,提升市民的数字素养与技能,营造全社会关注并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激发全民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市民还可以登录千龙网及北京2022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官网,了解更多活动内容并免费参与课程学习。

【下一条】 聚焦数字赋能乡村振兴 催生数字科技人才新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