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一小时 出站耗俩小时

2016-09-12 03: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坐火车一小时 出站耗俩小时

周末晴好,不少市民选择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乘高铁深夜返京,却不料地铁停运、打出租难等,徘徊俩小时都出不了北京南站。昨夜,记者来到北京南站进行探访。

晚上11点左右,地铁四号线末班车满载乘客隆隆驶过。但北京南站依旧不断有高铁进站停靠,车站熙熙攘攘,旅客们拎着大包小包,脸上写满疲惫。12306网站显示,地铁停运后,单是从上海抵达北京南站的火车就有六趟。而作为整个北方地区的交通枢纽,北京是京沪、京广、京九、京哈等铁路干线的重要节点,深夜抵京乘客少说也有几千人。

千人候车,5分钟等来24辆

出站之后,记者顺着指示牌的指引找到了位于南站地下一层、东停车场内的出租车站。昏暗的灯光下,闷热浑浊的空气中,候车的旅客排成一队,足有四五百米长,站在队尾根本望不到队头。因为空间不够,南站还特意设置了限流的铁栏杆,引导队伍从南侧甩到北侧,呈两路排列。“宝贝儿,你再坚持一会儿,别睡着。”人群中,一位女士小声鼓励着7岁的儿子,但她自己却早已眉头紧锁,不断用一张房产广告扇着风。

与不断增加的旅客相比,出租车的运送能力则显得捉襟见肘。5分钟时间里,有24辆出租车驶入。伴随着出租车抵达,前面打到车的人长舒一口气,排在后面的人仅能够拖着行李前进一小步,再往后还有越来越多的乘客加入排队大军中。十几辆出租车载客驶离,而排队人群始终不见减少。

“别看你坐火车才一小时,等出租起码得一个半小时到俩小时,常事儿。”北京南站的调度员扫了一眼排队的人群,迅速对记者说道。

因为停车场内格外闷热,穿梭在队伍中售卖饮料的小贩生意不断,一瓶矿泉水被卖到了4元,一瓶可乐则要6元,价格比超市里至少贵一倍。这位小贩似乎早已经对深夜打车之难习以为常。他说,每天从下午起,南站的出租车等候区都要排长队,“现在是周末、又是深夜,人当然多了!”

出租车喊高价,公交数量少

除了在东停车场排队,还有没有别的交通方式回家呢?深夜11点多,记者离开停车场,尝试去北京南站北广场打车。一出北门,只见空旷的广场上停着4辆出租车,分别印着“东城个体”“丰台个体”等字样。几位司机正各自坐在车里,摇下车窗悠然闲聊。

“去哪儿?上车直接走,不用等!”见有旅客走出,司机们瞬间围上来卖力吆喝。然而,“不用等”的代价是要付出高额打车费。这些司机都是一口价,不打表,价目表俨然已烂熟于心。从南站到西单仅5.5公里,即便堵车,25元打车费也绰绰有余,但他们的要价却高达100元。“北京西站150元。”见一位旅客有些犹豫,一位司机又反复劝说:“你要嫌贵还可以拼车,100元就走喽。”

“你肯定打不到车,一准儿还要再回来!”面对询价之后又离去的旅客,一名司机毫不客气地讽刺道。他的自信并非没有道理:北京南站呈飞碟形,普通车辆根本无法开进南、北广场,导致打车软件难以叫来网约车。旅客如果要走出“飞碟”,到普通的市政道路上打车,则需要扛着沉重的行李,爬不少台阶,弯弯绕绕走大约1公里路程。因为旅途奔波、夜色已深,不断有抱小孩的妇女和体力不足的老人在一番讨价还价后,三三两两乘高价车离开。

南、北广场上还分布着几个公交站,有夜班公交可直达北京站、北京西站等重要公交枢纽,但因数量较少,路途太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需求。家住天通苑的一位旅客被黑车司机要价400元后,最终选择先乘坐夜4路公交,到成府路附近再打车。“估计到家都要凌晨两点了。”他无奈地感叹道:“到了夜里,连回家都这么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猜你喜欢